沈阳自动化所再获我国核电装备激光清洗订单

发布时间:2019-12-04

激光清洗脱模剂后碳纤维复合材料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标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废物最小设备采购”项目。这也是激光清洗团队凭借多年来在激光清洗自动化生产与检测方面的技术优势第二次中标该类项目。

  激光清洗具有低损伤、非接触、无热效应等特点,适用于多种材质,被认为是最可靠、最有效的表面清洗方法。与传统方法不同,激光清洗对人体和环境无害,是一种“绿色”清洗技术。此次沈阳自动化所激光清洗团队中标的激光清洗设备,在前期开发经验基础上,进行了模块优化设计和功能提升,是沈阳自动化所自主开发的第四代核电专用激光清洗设备(型号为SIA-LC-4),可实现核电大型换热板表面污染物处理和采集。正式投产运行后将能进一步提升大型核电用设备的使用寿命,降低维护过程中对环境的污染,减少辐射物污染,助力我国核电行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沈阳自动化所激光清洗团队在基础理论、工艺技术开发等方面获得了进展。通过研究碳纤维复合材料表面脱模剂激光清洗工艺与机制,获得了复合材料界面等离子体光致耦合剥离新方法,描述了激光与脱模剂相互作用过程中发生的光致电离、光致分析、光致振动过程,建立了清洗过程激光热传导与振动模型,搭建了基于光谱在线同步分析技术的脱模剂无损检测,且各项性能指标优于传统脱模方法,与清洗前性能基本保持一致。(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