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三号”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 圆满完成大西洋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19-03-21

  

  “潜龙三号”

  

  “潜龙三号”

  

  “潜龙三号”科考队合影

  

  “潜龙三号”团队归来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4500米级自主潜水器(“潜龙三号”)圆满完成了中国大洋52航次第二航段科考任务。六名科考队员于320日晚凯旋,研究所工会主席王明辉、科技处以及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相关人员前往机场迎接。 

  本航段,“潜龙三号”在大西洋中脊成功开展了热液硫化物活动特征及热液区生态环境综合调查,八个潜次应用获取大量有效、精细探测数据,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 

  一是实现了我国自主无人潜水器首次大西洋科考应用。“潜龙三号”在南大西洋中脊开展科考应用,圆满完成中国大洋52航次第二航段的资源勘探和环境调查任务,这标志着我国自主无人潜水器在大西洋科考应用中实现零的突破。 南大西洋中脊是慢速扩张洋中脊,海底环境复杂。“潜龙三号”先后完成8个区域的声学测线探测作业任务。其中3个区域为新生火山区,3个区域为拆离断层及大洋核杂岩石区,另外2个区域为中央裂谷壁区。在如此复杂环境区域下,顺利完成探测作业任务,进一步证明了“潜龙三号”具有良好的机动性能和环境适应性。 

  二是单航段和单潜次的总航程与探测面积均创新纪录。本航段,“潜龙三号”共完成了8个区块下潜探测任务。潜水器整体表现良好,性能稳定可靠。“潜龙三号”水下工作时间累计超过360小时,总航程超过1100公里,总探测面积超过420平方公里;单潜次最大工作时间达48小时,航程超过150公里,探测面积近60平方公里。“潜龙三号”获得了大西洋中脊近海底精细微地形地貌、水体参数、近底磁力等数据,为该区域的海底热液活动及生态环境综合调查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三是与船载装备实现“点、线、面”协同作业。本航段,在“潜龙三号”开展近底巡航作业期间,“大洋一号”船光缆绞车同步下放深海摄像或深海电法进行测线调查,或下放电视抓斗进行取样调查。这种创新性作业模式,可在调查区一次性获取包括近海底水体化学异常、海底岩石电磁异常、高精度地形地貌以及海底取样等多类综合调查资料,实现了“潜龙三号”与船载装备“点、线、面”协同作业新模式,极大提高了母船作业效率。 

  四是首次尝试性采用了无人值守探测作业新模式。传统深海潜水器作业时,需要母船在附近监控潜水器的航行状态,便于监控与决策潜水器下一步工作,同时保障潜水器安全。本航段,科考队尝试性地采用无人值守作业新模式,“潜龙三号”进入近底巡航作业状态后,母船驶离至另一作业区域进行其他作业,不再监控潜水器。待潜水器结束使命后,母船再返回潜水器上浮点回收。潜水器作业期间,母船获得解放,可对同一个或不同调查区域同时获取潜水器和船载设备综合调查资料,科考作业效率得到成倍提高。本航段,“潜龙三号”新作业模式的探索,为未来常规性开展无人值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潜龙三号”圆满完成大西洋科考任务,获取到大量有效、精细的探测数据,实现“点、线、面”协同作业,成功探索无人值守作业新模式,上述创新性成果得益于“潜龙三号”技术装备出色的先进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它标志着我国自主潜水器技术已跻身于世界先进行列,我国的自主勘查技术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也为我国开展深海进入、深海勘探、深海开发的海洋战略实施提供了稳定、可靠、有效的技术装备保障。 

  “潜龙三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潜龙系列潜水器成员之一,是在“潜龙二号”基础上优化升级的,其主要应用方向为深海复杂地形条件下的资源环境勘查,是我国目前最先进的自主深海潜水器。“潜龙三号”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立项,沈阳自动化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共同研制。“潜龙三号”于201812月中旬搭乘“大洋一号”船,执行中国大洋第52航次科学考察任务。沈阳自动化所派出许以军、邵刚、朱宝彤、郭峰、贾栋、任宝祥6名科考队员参加了第二航段应用任务。科考队员们发扬了团结拼搏、超越自我的精神,为取得技术的重大突破做出重要贡献。后续,“潜龙三号”将赴印度洋执行大洋52航次第四航段应用任务。(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科技处、工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