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在火炸药智能制造领域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8-12-18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在弹箭类产品安全总装智能生产线的基础上,将数字化安全制造技术进一步拓展至产业链上游“火炸药”领域,取得了新突破。 

  火炸药是具有爆炸性的物质,其制造过程为典型的危险复杂流程性制造,生产的安全性为其首要条件。受制高安全及高复杂要求,火炸药制造技术水平发展滞后,急需提升。沈阳自动化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攻克流程制造数字化仿真优化技术,在线检测感知技术,全过程联锁协同控制技术,高可靠多冗余网络通讯技术,研制了面向军工火炸药生产的高可靠高安全流程型工业控制系统。目前已与行业某龙头企业签订大型火炸药生产线流程型控制系统技术转化合同,可实现4个车间、40余套设备、数十个工序流程的超高可靠联控,达到火炸药制造质量、安全的预防分析及在线调控。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套火炸药连续化自动化生产线,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及安全性,实现火炸药制造的跨越发展及高质量转型。 

  针对某火工发射药筒危险作业人员多及产品合格率低等问题,研制了近50套系列化专用智能工艺装备及配套数字化控制及管理系统,形成集连续成形、精密整形、快速组装、在线检测于一体的全套数字化连续化生产线。生产线建成后将使全流程生产人员大幅减少,达到3人以下,不合格品降低数十倍,生产效率成倍提升。 

  沈阳自动化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机器人装备与智能制造技术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与创新,在弹箭总装技术实现行业持续引领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弹箭、火箭总装、火炸药、固体火箭发动机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安全制造技术体,具备智能车间总体规划及工程实施于一体的全套解决方案。为提升军工制造技术及生产能力,促进行业智能制造转型提供助力。(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