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翼4500”水下滑翔机圆满完成南海试验

发布时间:2018-10-24

“海翼4500”水下滑翔机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海翼4500”水下滑翔机在南海圆满完成了海上试验。此次试验充分测试和验证了“海翼4500”水下滑翔机的系统功能和性能,各项指标均达到了设计要求,同时获得了一批南海中部海域大量观测数据。 

  “海翼4500”水下滑翔机是针对我国南海和大洋矿区环境调查需求,研制出的最大工作深度为4500米水下滑翔机。该水下滑翔机采用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耐压结构、自适应浮力补偿、一体化载体总体结构等多项新技术,除具备常规水下滑翔机锯齿形剖面作业能力外,还具备近底连续多周期精细观测功能。两台“海翼4500”水下滑翔机累计工作天数20天,最大下潜深度达到4485米,成功验证了近底连续多周期观测作业新模式。 

  “海翼4500”水下滑翔机由中科院A类先导“南海环境”专项和中国大洋协会研发项目共同支持。2016年“南海环境”专项针对南海全水深水体移动探测需求支持开展“海翼4500”水下滑翔机关键技术与平台研制工作。2017年中国大洋协会针对大洋矿区综合业务调查需求,支持在“海翼4500”平台技术基础上拓展面向大洋矿区调查的综合探测载荷,并增加了近海底精细探测功能。(海洋机器人卓越创新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