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二号”成功完成第50次下潜,创我国深海自主水下机器人下潜次数新纪录

发布时间:2018-04-13

大洋49航次“潜龙二号”第50次下潜成功合影

  4月6日(当地时间4月6日凌晨),正在西南印度洋执行中国大洋49航次科考任务的“潜龙二号”无人潜水器,成功完成第50次下潜,创下我国深海自主水下机器人下潜次数的新纪录。 

  在大洋49航次科考任务中,“潜龙二号”表现出了良好的工作稳定性和深海复杂地形适应能力,现已下潜11次,航行654公里。截止目前,“潜龙二号”在西南印度洋连续三年累积航程已超过2000公里。 

  据悉,我国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的《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资源勘探合同》目前已到执行的关键阶段,合同规定在2019年需完成50%的区域放弃,即至少放弃申请到的1万平方公里矿区中的50%。“潜龙二号”是该项任务的重要装备,将围绕此目标开展调查,为基本圈定矿化异常区奠定坚实的基础。 

  位于牙买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国际海底管理局代表处,在“潜龙二号”成功完成第50次下潜时向中国大洋协会致贺信,称“潜龙二号”“为我切实履行勘探合同奠定了坚实基础”,将“潜龙二号”誉为“继‘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之后我深海领域又一重大装备,是中国深海技术进步的又一重大成果”。 

  “潜龙二号”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牵头,沈阳自动化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共同研制。(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