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空间机构产品成功应用于天仪双星

发布时间:2018-01-22

  

沈阳自动化所的铰链产品成功应用于天仪研究院的两颗卫星   

  119日中午12点,天仪研究院的“湘江新区号”和“亦庄·全图通一号”两颗卫星搭载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不久后星箭顺利分离并展开太阳能帆板,这标志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两颗卫星研制的新型微小卫星星箭分离机构铰链和太阳能帆板铰链圆满完成任务,迎来了2018年航天任务的“开门红”。 

  作为微小卫星星箭分离机构和太阳能帆板展开机构的核心部件,铰链通常要求具有展开、锁紧、防冷焊等功能,同时在基频、刚度、减振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性能。沈阳自动化所刘金国研究员、王铁军助理研究员、研究生李江伟等经过反复论证和多次试验,研制的新型铰链具有安全可靠、结构紧凑、刚度可调、展后自锁等特点。天仪研究院此次成功发射的两颗卫星中,已采用12套该铰链产品。同时,该类铰链产品作为空间机构的核心部件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十三五”期间,沈阳自动化所在我国载人航天、月球与深空探测、卫星组网等领域已承担多种类空间机构产品的研制任务,未来将争取在空间机构方面取得更大的技术突破,实现更多的推广应用。(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