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研制深海设备下潜深渊,突破万米

发布时间:2016-08-30

“海斗”号在科考中

“海斗”号在科考中

  科考现场

  科考现场

参加此次科考的沈阳自动化所科研人员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斗”号全海深自主遥控水下机器人(以下简称“海斗”号)和“海翼”号7000米水下滑翔机(以下简称“海翼”号),以及由沈阳自动化所参与研制的“天涯”号和“海角”号深渊着陆器,共计三型、四台套的深海潜水器及装备,成功在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即“探索一号”船TS01-01航次中成功试验与应用,胜利完成了航次任务,使得我国挺进深渊,跨入万米的梦想成为现实。 

  中科院“探索一号”船TS01-01航次,于2016年6月22日至8月12日期间,在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开展了我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航次历时52天,其中作业37天,共执行作业任务84项。此次试验的成功缩短了我国与美、日、英等世界海斗深渊科考先驱国家在万米科考能力上的差距,标志着我国的深潜科考开始进入万米时代。 

  “海斗”号是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海斗深渊前沿科技问题研究与攻关”的支持、面向全海深探测的关键技术验证平台。“海斗”号在我国首次万米深渊科考航次中,累计下潜七次,其中五次下潜是深度大于8000米的深渊科考应用,不断创造并刷新我国水下机器人最大下潜深度和科考应用的记录,最大潜深达10767米。“海斗”号成为我国首台下潜深度超过万米并完成科考应用的水下机器人,创造了我国水下机器人的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记录,为我国成功跻身国际上利用水下机器人技术开展万米深渊科考的国家行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海斗”号成功获得了2条九千米级和2条万米级深渊垂直剖面的温盐深数据,这是我国获得的第一批万米温盐深剖面数据,为研究海斗深渊水团特性的空间变化规律和深渊底层洋流结构,以及万米无人/载人潜水器的设计提供了宝贵的基础资料。 

  “海翼”号是由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海斗深渊前沿科技问题研究与攻关”的支持、面向深渊科考探测的试验样机。在此次深渊科考航次试验中,“海翼”号下潜深度两次突破5000米,最大下潜深度达到5751米,成为我国首台下潜深度超过五千米的水下滑翔机,创造了我国水下滑翔机的最大下潜深度记录。同时,获得了8个有效周期的CTD数据以及水下滑翔机本体的状态数据,为我国大深度的水下滑翔机的研发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由中科院深海所和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联合研制的两套7000米级深渊着陆器,即“天涯”号、“海角”号深渊着陆器,成功在此次深渊科考航次中得到了大密集度、长时间的深渊科考应用。整个航次作业期间,两台深渊着陆器工作正常,搭载设备运行稳定可靠,成功地完成了航次海试和应用任务。此外,利用两台深渊着陆器,诱捕获取了深渊不同等级深度下的千余个大生物样品,包括钩虾、深渊专属的狮子鱼以及未知物种;采集获得了大深度的海底沉积物样本和万米级水样,并完成了9个站位的原位水体微生物收集工作。上述样品的获取,对于我国研究探索深渊物种的起源与演化、深渊地质构造及演变、深渊水体生态环境以及深渊微生物群落结构等重大科学问题,提供了宝贵的研究样本和素材。 

  由沈阳自动化所研制或参与研制的深海装备在我国首次万米级深渊科考中的成功应用,是我国在万米深海进行的第一次深海潜水器及装备的深潜科考尝试,表明我国已经开启了利用国产深海高技术手段和装备开展万米深渊科考的新纪元,万米深海已不再是我国海洋科技界的禁区。同时表明我国开始拥有利用高技术手段和装备开展万米深潜科考作业的能力,为最终全面实现我国的万米深潜迈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一步。(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