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龙二号”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6-07-04

验收会现场

“潜龙二号”

  6月30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总体技术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以下简称“潜龙二号”)课题顺利通过了海洋技术领域办组织的验收。  

  会上,课题组向验收专家组详细介绍了“潜龙二号”的研制情况、技术指标验证、试验情况及海上试验性应用等内容。经过现场质询和资料查阅,该课题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工作内容,达到了考核目标和技术指标要求,验收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  

  “潜龙二号”是“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主题项目“深海潜水器技术与装备”的课题,由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办公室组织实施,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技术总体单位,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制。项目研制过程中突破了全新非回转体立扁鱼形设计、复杂海底地形下避碰控制方法、高精度磁力探测、热液异常综合探测及数据快速处理等关键技术,并在西南印度洋海上试验性应用中获得了一批热液区水体异常、磁力、地形探测等有效数据。“潜龙二号”成为我国首台获得中国船级社(CCS)入级证书的无人潜水器。“潜龙二号”今后将继续执行大洋航次任务,为我国深海资源勘探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