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站建设关键地面测试保障装备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5-09-29

  925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承担的空间站建设关键地面测试保障项目“对接与转位机构全时序测试系统”通过航天八院组织的验收。 

  验收会上,专家组现场查看了测试系统运行状态,并检测了关键性能指标,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徐志刚研究员的研制总结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材料。验收组专家表示,测试系统各项功能及性能指标满足研制任务书及实际测试要求,对取得的成果给予高度评价,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对接与转位机构全时序测试系统”用于空间站建设过程中,模拟太空失重环境下转位机构和对接机构,配合完成实验舱转位任务的全时序测试,在对接、分离、转位和再对接的过程中,测试转位机构的转位能力及动态特性。项目面向我国模块化空间站建设关键工序过程及航天机构地面测试的难题,攻克了超大负载惯量等效模拟、多机构耦合重力平衡、多动力学参数一体化测量等关键技术,首次实现了超大负载舱外机械臂的带载在轨运行模拟及承载性能精确测试。 

  该项目的成功交付与应用,为我国空间站建设顺利实施提供了先进地面测试技术与装备保障。(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刘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