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自所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完成南海海试及第一阶段海上验收试验

发布时间:2015-08-24

现场工作场景

参试人员合影

819,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作为总体技术责任单位研制的4500米级深海资源自主勘查系统(以下简称“4500AUV”)圆满完成了南海海上试验,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第一阶段海试现场验收。

713日,“4500AUV”搭乘“向阳红10”船驶离广州,赴南海执行海试及海试验收任务。在历时35天的工作过程中,沈阳自动化所参试人员再次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圆满地完成本次任务。

在此次任务中,“4500AUV”共进行了15个潜次试验,最大下潜深度4446米,连续两次完成大深度近海底31小时最大续航力试验。在项目监理和现场专家组的见证下,圆满完成了南海海上试验现场验收方案规定的全部测试内容。试验结果表明,“4500AUV”工作状态稳定可靠,试验队员操作有序规范,其多项功能和性能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4500AUV”是我国首型针对深海多金属硫化物资源调查为目标的自主水下机器人,是“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深海潜水器装备与技术”重大项目的课题之一,由中国大洋协会办公室负责研制,沈阳自动化所为技术总体责任,联合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研制。

此次试验后,“4500AUV”将于11月搭乘“向阳红10”号船赴我国西南印度洋多金属硫化物矿区执行大洋第40航次任务,同时开展第二、三阶段海上试验,以验证其深海多金属硫化物勘查能力,为今后开展深海资源自主勘查奠定技术基础。(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