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绕月轨道弱撞击式对接机构对接性能试验台”顺利通过出所验收评审

发布时间:2014-07-24

  718日,由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承担的探月三期技改项目“绕月轨道弱撞击式对接机构对接性能试验台”通过出所评审。该试验台是国内外首套实现航天器六自由度空间微重力运动状态模拟的全真模拟测试系统,其成功研制将为我国探月三期工程顺利进行提供先进的试验测试技术和试验保证条件。

  评审专家组由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及上海航天八院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组成。评审会上,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首先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沈阳自动化所相关航天工程项目的研制情况。项目负责人徐志刚研究员做了项目研制总结及测试结果汇报。听取报告后,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沈阳自动化所完成了项目出所前的研制工作,试验台各项功能及指标满足任务书要求,同意通过评审。

  “绕月轨道弱撞击式对接机构对接性能试验台”是探月三期工程中投资最大的单体地面试验台,总合同额为2700万元,用于探月三期绕月轨道飞行器对接与样品转移系统的地面性能测试,评估对接机构性能,并为其改进和定型提供试验依据。该试验台是国内外首套实现航天器六自由度空间微重力运动状态模拟的全真模拟测试系统,其成功研制将为我国探月三期工程顺利进行提供先进的试验测试技术和试验保证条件。

  国家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及上海航天八院领导高度评价了沈阳自动化所为载人航天及探月工程提供的多台套地面测试系统,并希望与沈阳自动化所进一步开展合作。(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 王军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