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发布时间:2010-02-03

 

1月29日,国家科技部组织专家在沈阳自动化所对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了验收。验收专家组由8名知名专家组成,组长为清华大学张钹院士。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基地建设处王静副处长、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吴根副处长、中科院计划财务局潘峰副局长和侯宏飞副处长等出席验收会并讲话。

验收会由吴根副处长主持。沈阳自动化所王越超所长代表依托单位致欢迎词。吴根副处长就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体要求、建设验收内容和注意事项等作了详细说明。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越超的建设报告和沈阳自动化所科技处处长李令奇代表依托单位介绍的支持和管理情况,并与实验室人员进行了交流,现场考察了实验室的科研用房、仪器设备、科研进展及工作氛围等建设运行情况。

专家组经认真讨论后认为: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发展具有感知、思维和动作能力的先进机器人系统,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包括机器人学基础理论与方法、机器人系统集成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方向定位明确,优势和特色明显。建设期内,实验室的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取得了显著成效,创建了中科院纳米操作方法与应用研究创新团队;按建设计划完成大型仪器设备购置、安装、调试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为创新研究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在移动机器人、飞行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救灾救援机器人、纳米操作机器人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管理规范,运行与开放情况良好;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促进了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对外开放与运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完成了建设计划任务书各项要求,同意通过验收。(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