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国产激光拼焊生产线投产填补国内空白

发布时间:2009-10-16

  近日,据宝钢《知晓》特刊第31期消息,南京宝钢住商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与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激光焊接研讨会的会议纪要。双方决定,南京宝钢住商将于10月正式启用由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制的国内第一台激光拼焊线,首批拼焊板成品将用于国内自主汽车“江淮和悦”车型上。新线的投产不仅填补了国内空白,也将大大降低今后国内激光拼焊板的成本,进而推动激光制造装备的开发,推动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激光拼焊技术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领域,拼焊板既是钢铁工业的延伸产品,又是汽车工业的重要原料之一。目前,主要用于轿车生产用板,在钢铁和汽车制造业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的激光拼焊板年产量处于世界第二、亚洲第一的水平,但国内的激光拼焊生产线全部依靠国外进口,市场被国外公司所垄断,这些设备的价格、维护费用非常昂贵。

  为了落实国家十一五规划暨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精神,落实中国科学院“两个面向、两个加强”的新时期办院方针,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以国际合作为依托,组织激光拼焊技术攻关和产品开发,努力实现激光拼焊成套设备的国产化。

  20069月,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与日本IHI公司合作研制出国内第一条全自动激光拼焊生产线样机,并在用户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根据拼焊板配送中心的实际需求,不断地进行功能扩展并组织相应的生产工艺试验,使设备的可靠性、稳定性和焊接质量不断提高。200810月,该设备运抵现场,在拼焊板配送中心进行试生产示范应用。经过一年的现场试生产工艺试验,完成了由样机向生产设备的过渡。此次,新线在南京宝钢住商公司的投产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大大降低了成本,为今后进一步实现规模化生产奠定了基础。(六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