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外网 / 所内网
   首页 通知公告 所庆安排 所庆动态 作品展示 视频留影 图像记忆 所庆寄语 联系我们   
 
吕军昌:我任科技副职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 【字号:  

  作为筹建时期的第一批人员,如今耄耋之年的我,始终在沈阳自动化所,早期曾参加国家自动化试点项目研究,后来主要从事科研管理。但我曾先后四次到地方政府工作,由研究所发工资,不拿地方报酬。第一次被下放农村留在公社(乡镇)工作三年,第二次被下派到宽甸县任三年科技副县长,第三次被下派到朝阳市任七年多科技副市长,第四次退休后义务担任宽甸县高级经济技术顾问又十三年。 

  1995103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中国科学院以人才和项目大力扶贫。介绍中国科学院在全国选派科技副职情况,其中点名说我任科技副职时间最长。200061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召开一次会议,我和上海、新疆两位科技副职在大会上发言,会下曾有人说我,不仅在中国科学院任科技副职时间最长,在全国任科技副职时间也是最长的。 

  1985年,中国科学院派往辽宁省喀左县开展科技扶贫的沈阳应用生态所领队被选为副县长,从此才有科技副县长这个称呼。198610月,辽宁省在全国率先选派32名科技副县长,包括我们沈阳自动化所3——高洪亮任凌源县科技副县长、王魁文任凤城县科技副县长、我任宽甸县科技副县长,当时所里还开了欢送会。 

  我到任头三个月,广泛调查研究,得知宽甸县地处长白山末端鸭绿江边,山林茂密、地少人稀,矿产比较丰富,硼矿贮量和矿石年产量居全国首位,有硼都之称。采矿点比较多,主要出售原矿石和初加工产品,破坏生态环境,出大力、挣小钱。我又用了三个月,请教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专家,写出实现宽甸县矿产资源开发产品结构立体化建议,要对每种矿产尽量由粗到细深加工,形成增值链,有些产品可以交叉进行横向开发,既可根据市场需要提供产品,也可根据自己需要互为原料。建议附有一大张工艺流程图,引进开发图中几个新产品,多次在县内会议上讲解,时任县长张绍文要求有关方面按此建议办。当时中共辽宁省委机关刊物《理论与实践》记者高振庆采访了这一举措并发表长篇报道,《国际交流》杂志记者朱丹阳也进行了采访报道。1989年下半年,首批科技副县长任期将满时,我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纪士辰等人,先后被评为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和辽宁省优秀科技副县长。 

  1989年末,我回到研究所,任所长办公室主任。19912月,又被派到辽宁省朝阳市任科技副市长,分管科技(包括气象)和农村经济(包括农业、牧业、水利、林业、粮食、供销、乡镇企业),与先期到朝阳市几个县的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长春分院以及长沙农业现代化研究所科技人员一起,开展科技扶贫。因为朝阳市是中国科学院科技扶贫点,后来我又争取中国气象局派科技人员到该市开展气象科技扶贫,并从中国科学院两个分院及中国气象局聘请一批朝阳市政府科技顾问;还聘请几位处级干部兼任朝阳市属研究所名誉所长,沈阳自动化所原副所长张念哲被聘为顾问、原科技处处长纪慎之被聘为朝阳市电子研究所名誉所长。 

  中国科学院在朝阳市科技扶贫人员主攻矿产品、林果业、种养业开发,气象科技扶贫人员针对朝阳十年九旱重点研究云水资源、光热资源开发。我当时把主要精力集中在五大开发上,量大面广的农村经济常规管理工作,基本交给身边工作人员和各县区分管人员。19956月上旬,中国科学院在广西南宁召开科技副职表彰会,我被评为有突出贡献科技副市长,并应邀在大会上发言。199510月中旬,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办全国首届国土资源开发与保护理论研讨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我作为辽宁省唯一代表,在研讨会上作了辩证认识十年九旱,开发利用气候资源的发言。其中提到,每年花120万元租一架飞机开展人工增雨,每年多降水100多毫米,利用日照足、积温高发展日光温室(包括瓜菜、花卉、水果、畜禽舍等)和春小麦,把气候中云水、光热作为资源开发引起广泛重视,会议文章被评为研讨会优秀论文。当时,《辽宁日报》、《中国气象报》等多家报刊报道。 

  从辽宁最东边到辽宁最西边,我任科技副职十年,深深感到两地最大差异是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辽西降水量、森林覆被率和人均淡水量不及辽东一半。但辽东山高坡陡土层薄,一旦植被遭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容易造成石漠化。因为我对辽东、辽西比较熟悉,退休后被聘回家乡——辽东宽甸县当顾问。2001年,正赶上全县打击滥砍盗伐,我写了吸取西南石漠化的教训,正确认识宽甸生态环境一文在县报发表;2007年,又发表了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保护青山绿水也是政绩2004年,我还带领宽甸县有线电视台台长和记者去朝阳市采访,朝阳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回宽甸县制作了《莫让辽东变辽西》生态建设与保护宣传教育电视片;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要求广泛播放,做到家喻户晓,宣传教育效果十分明显,获得普遍好评。 

  任科技副县长时,县里还没有报社和有线电视。到朝阳市任科技副市长时情况不同了,对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我,记者首先要探个究竟,听我讲话、看我办事,确有一定科技含量,引起报社和电视台记者关注,请我给写评论,甚至开辟副市长吕军昌系列谈、纵横谈专栏。专栏被我叫停以后,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决定选编出版我的文集,主要是我亲自撰写的讲话稿、讲课稿和报刊约稿,其次是我秘书记录整理调查报告以及重要活动情况。1994年,气象出版社出版了我的《探索与思路》,时任朝阳市市长刘相荣亲自作序;1997年,气象出版社出版了我的《实践与思考》,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院长张振武作序。 

  两本书出版后,赠给有关媒体编辑记者,有人不满意书中没有收入他们写的文章,要我单独出一本。不久,我退休后被宽甸县政府聘去当顾问,这期间又写了不少东西,有些讲稿很受欢迎,有人建议汇编出书。任科技副职十年,退休后任顾问十三年,我始终坚持亲自动笔,《辽宁日报》曾头版报道吕军昌自己动手写文章。于是,我在丹东市申请了一个内部书号,拒绝赞助、自己出资。2016年,又出版了30万字的《同行记》,副标题是编辑记者与吕军昌,书的后半部是任顾问期间亲自撰写的讲话稿、讲课稿和报刊约稿。由此,也了却了我和编辑、记者朋友们的心愿。 

  作者:

  吕军昌,男,19379月出生。19591月至19979月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作,高级工程师。曾任所长办公室主任,辽宁省宽甸县科技副县长、朝阳市科技副市长,现已退休。 

关闭页面
2018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