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外网 / 所内网
   首页 通知公告 所庆安排 所庆动态 作品展示 视频留影 图像记忆 所庆寄语 联系我们   
 
孙宝福:忆闯荡烟草行业的岁月
发布时间:2018-05-23 来源: 【字号:  

  入沈阳自动化所以来,我工作时间最长的当属烟草项目,前后干了近二十年,走南闯北,浪迹国内各大烟厂。 

  1986年,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我所介入了烟草行业,对进口卷烟包装机和卷接机测控系统消化吸收,仿制控制卡板,为烟机生产厂和烟厂提供控件和备件。在此基础上,自主开发研制新型控制系统,解决了原系统运行不稳定、故障率高、维护困难等问题。从开发研制、生产样机、鉴定、标准化到形成系列化产品直至推向市场,走过了一段艰辛的路程。但同时为我国烟草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为国家节省了大量外汇,也为我所连续十几年创下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虽然算不上突出贡献,但在我所发展进程中也算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抓住机遇,在烟草行业创出一片天地 

  烟草项目的起步十分艰难,当时课题组只有四人,金革、顾立禹、徐京善和我,金革是课题组组长。第一个项目是为沈阳卷烟厂研发制丝生产车间用的制丝控制系统,大约一年多时间便投入生产运行,效果不错,沈阳烟厂很满意。这是我们第一次接触烟草行业,也算挂了个号吧! 

  1987年,河南南阳卷烟厂两条包装生产线的一条大面积烧毁,停产半个多月了,请了全国各大烟厂的专家名人,都没有修好,全厂上下急的团团转。之后,他们从沈阳卷烟厂了解到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为其搞过供丝控制,抱着试试看的心里,电话打到了一部(控制与测量工程部)办公室。任务自然落到我们课题组,由我、顾立禹和徐京善一起飞往南阳。 

  到车间一看,当时就傻眼了,变频调速控制柜烧的一塌糊涂。我们在烟厂技术人员的陪同下观察另一条在线生产包装机的生产流程和控制过程,边看边请教,和技术人员一起座谈。技术员将厂内仅有的一份图纸借给我们。白天去车间考察,晚上研究图纸,约用了一周时间,最终排除了故障,机器恢复了正常生产,全厂上下一片欢腾,为沈阳自动化所竖起了大拇指。 

  这件事使沈阳自动化所在烟草总公司签到挂了号,为后来的烟机研发工作拿到了准入证。从南阳烟厂回来后,金革兴致勃勃的拿来两张进口包装机单元线路板的底图,准备搞开发。他说:全国各大烟厂都引进了进口包装机生产线,备品、备件都需要进口,价格十分昂贵,我们仿制开发正是时候,国产化市场很大,肯定赚钱。当时各烟厂确实都引进了进口包装机生产线,而且也正在国产化,市场前途光明,于是下定决心搞开发。一无图纸,二无资料,怎么办?老金就带领我们到全国各大烟厂搞调研、收集资料。从大东北到大西南,到过延吉烟厂、哈尔滨烟厂、沈阳烟厂、济南烟厂、玉溪烟厂、长沙烟厂、广州烟厂、北京烟厂、济南烟厂等等。 

  记得一次老金派我和徐京善去北京烟厂出差,说北京烟厂进口包装机故障停机了,希望我们协助,这是个难得的机会。当时老徐牙龈发炎,疼痛难忍。在这种情况下,他还是和我一起乘上了去北京的列车。在车上,我看他脸都肿了,疼的实在受不了,就在车上买了瓶60度的北京二锅头,起开后,以瓶盖当杯,一口一杯,手捂着腮,呲牙咧嘴的,还和我聊天扯蛋、讲笑话,说一穷酒鬼没钱还酷爱喝酒,没菜,就着咸菜也喝。没咸菜,就找根钉子,喝一口酒,就吮一下钉子,喝的津津有味,乐此不疲。当时逗得我眼泪都笑出来了,就这样一夜没合眼,一瓶酒见底了,也到了北京。这瓶烈酒可不是为了解馋,是为了消炎;讲笑话也不是为了逗乐,是为了分散精力缓解疼痛。我觉得这是一种精神,是一种敬业爱岗的乐观精神,正是这种精神鼓舞着我们前行。 

  一到北京烟厂我们立即进车间,与技术人员、维修人员一起分析研究故障原因,找出了故障点,最终排除了故障,机器又恢复了往日的欢快节奏声。北京烟厂领导和车间技术人员被我们的敬业精神所感动,车间领导破例带我们到备件库,对进口备件卡板进行拍照,默许我们复印他们手中仅有的一份图纸。有了这些,对后来的复制开发电路卡板奠定了基础,还真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老徐开玩笑的说,这瓶二锅头喝的真值! 

  有了图纸和实物底片,回所后,沉下心来消化吸收仿制。不到半年时间,一套完整的控制卡板做出来了。大约在年底来到平水机械厂联机试验,一次成功通过了验收。经烟草总公司认定后,我所开始为平水机械厂生产国产化包装机配套,为各大烟厂提供备品、备件,为烟厂节约了大量外汇,也为我所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二、自主创新是科技人员的立足之本 

  经历了这段仿制开发的过程,积累了经验,有了技术储备,吃透了进口包装机控制的全过程,同时也发现了原控制系统运行不稳定、故障率高、维护困难、作业率远没有达到设计指标影响生产等弊端。 

  问题的出现就是呼唤着系统改造更新的声音,也就产生了对原控制系统改造的想法,由此确立了新型控制系统的控制方案。即采用可编程序控制器为控制手段,以软件实现整机的全部逻辑控制功能,以变频器取代原系统中技术落后可靠性差的可控硅调速系统,以期新控制系统达到稳定可靠运行、降低故障率、提高有效作业率。 

  方案在烟草总公司经过论证审查终获批准立项,研发工作就此紧锣密鼓地展开。当时组内已有7名同志,除组建时的4名外,又前后增加了麦淑娟、王甫臣和黄星际。大家在一起,有分工有合作。我们项目组的工作并行展开,研发、外协、器件订购、电路卡板加工调试、供货服务等齐头并进,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抢时间抓进度。经过大约半年多的时间,组装完成了两台新型控制系统样机,静态模拟调试后,1991年上半年发往平水机械厂联机试运行。让平水机械厂没想到的是新系统控制柜连上后立马开机运行,一切正常。在考机运行过程中,运行可靠,没发生任何故障。车间技术人员由最初的担心转而表示震惊,这为后来的合作打开了方便之门,双方建立了良好信誉。考机结束后,烟草总公司为了严格考核设备的可靠性,选择一南一北两地试运行。一台随机运往遵义烟厂,一台发往延吉烟厂。发往遵义烟厂的机器是由汽车运送,当时,我和王甫臣,还有平水机械厂的电器工程师唐承德一起随车押运,想起来还真有种历险的感觉,一路翻山越岭盘山道,脚下峭壁悬崖险象丛生,真有点担惊受怕。平安到达了遵义卷烟厂,接着与平水机械厂调机人员一起调试机器,折腾了20来天,直到完成交机验收我们才回到了沈阳。前前后后大约去了两个月的时间。回所后没几天,就又到延吉烟厂和平水厂一起调试机器,顺利通过了烟厂验收。至此,两台样机都投入了生产运行。 

  199111月由中国烟草总公司组织在延吉卷烟厂召开了鉴定会,各路专家代表一致认为该新型控制系统技术先进,运行稳定可靠,维护方便,顺利通过鉴定。确认该新型控制系统应用于卷烟包装机在国内尚属第一家。1992年,该项科研成果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一路艰辛,玉汝于成! 

  成果有了、样机有了、鉴定也通过了,但作为定型产品的推广还有一段距离。其中,标准化是关键一环,也是烟草总公司严格要求的。科研单位对标准化是外行,情急之下,从沈阳第三机床厂请来了搞标准化的专家熊工程师,到所里来,给我们讲课、座谈、提供标准化资料,并协助我们一起搞。经过共同努力,最终形成了新型控制系统产品标准化样本,反复经烟草总公司修改审查,形成了标准化生产的文件。 

  当时正值我所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就以这个新型控制系统作为范例,从图纸、产品说明书、维修手册、器件型号、外协加工、组装生产、工艺、调试、出所检验、产品合格证,一直到包装发货都有严格的标准化条文规定。经过这一番努力,烟草总公司终于发给我所生产许可证,并确定为贵州平水机械厂和上海烟草机械厂的配套产品以及烟厂设备改造产品。至此,我所研制的新型控制系统才算真正的产品,可以在烟草行业立足推广。 

  三、创新永无止境,不断研发新产品,保持领先优势 

  主机部分改造工作如前所述已经生产推广,辅机改造工作就凸显出来,因此我们又把精力投入到辅机系统研发工作,最终形成了6000型包装机生产线的系列产品。 

  新型GDX1-8000型包装机属于高速、高档包装机,它的控制系统更为复杂。桑子刚和李凤林主导研发设计,采用高档PLC、工控机、多媒体等技术,实现了主辅机一条线的高速实时控制。前后大约用了一年时间就完成了样机,在平水机械厂试运行,性能指标都达到了要求。1998年烟草总公司鉴定认为该新型系统技术先进,达到国内同一机型领先水平。它在多家烟厂应用,受到用户好评。由于工作需要,桑子刚调到部里任副主任,主抓烟草这一块,研发、领导双肩挑,既是部里的副主任,又是我们项目组的成员,既搞研发又跑市场,经常和我们到现场调机和售后服务,直至进入所领导班子。 

  6000型包装机生产线已经形成了产品,也有了烟草总公司的通行证,市场开发势在必行。金革这方面挺擅长,全国各大烟厂几乎都让他跑遍了,宣传推广新产品。还经常拉着副所长张念哲到各大烟厂走访,包括烟草总公司。有时大家叫张副所长为张烟草,他抓工作很具体,说话简单明了。有一次在讨论产品质量和选件时,他说,别的我不懂,每天必用的开关一定要格外稳定可靠。还有我们的老部长李芳臣,特别重视烟厂这一亩三分地,从起步、立项、开发、鉴定、推广、市场,他没少跑烟草总公司汇报工作,到客户挨个拜访,使我们所终获总公司及各大烟厂、烟机生产厂的充分信任。上海烟厂很牛,一般是很难入围的。在他的努力下,竟然敲开了大门、入座。还有毛清峰副主任,在开发市场方面付出了许多辛苦和努力。从大东北的延吉烟厂、哈尔滨烟厂到大西南的昆明烟厂、楚雄烟厂、宝鸡烟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建立了良好的客户关系,为产品打开销路做出了很大贡献,等等。正是由于上下一盘棋的共同努力,才会有产品的生存空间。 

  四、一流产品加一流服务,是占领市场的保证 

  作为产品要想站稳市场,除了技术先进、质量过硬外,售后服务至关重要。我们的产品都是在标准化的框架下加工、组装、验收后才发给用户,并亲临现场联机调试,正常运行后也要观察几天,让用户放心。 

  只要用户有需求,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逢年过节都要做到24小时内到现场,解决问题不过夜,十几年如一日,踏遍了全国各大烟厂。有一事感触颇深,至今难以忘怀。只记得那是一个黑云压城大雪纷飞的一天,地面上的积雪少说也有十几公分厚,北风呼啸、寒冷至极。突如其来的事情发生了,郑州烟厂的卷烟包装机出现了故障,已经停产一两天了,万分着急。李芳臣部长当即指派黄星际随同桑子刚去现场处理。一刻都不能停,立马出发!记得小黄出差刚回来,严重的鼻炎复发,一把鼻涕一把泪,可他丝毫没有犹豫,整理行装随桑子刚一起冒着鹅毛大雪深一脚浅一脚地从所里走到车站。到郑州烟厂后,直奔包装车间。在车间技术人员陪同下,了解故障情况,立即行动,查明原因,手到病除,机器很快恢复了正常生产。烟厂从上到下对自动化所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意识给与高度评价和赞赏。 

  还有张建筑,在售后服务过程中,和组内其他同志一样,吃苦耐劳,出差的次数最多,时间也最长。一年中,有大半年在烟厂调试服务,从一个烟厂到下一个烟厂,再到下一个烟厂,经常是连轴转,却任劳任怨。尤其是在哈尔滨烟厂卷接包车间,一提到沈阳自动化所的张工和黄工,没有不知道的。 

  总之,全组每个同志都树立了质量意识服务意识。意识于心,行动于身。如果说研发是攻坚战,那么,售后服务是持久战。在烟厂时间就是金钱。一旦机器停产,那可是头等大事。为此,我们为烟厂和烟机生产厂分期分批办起了免费培训班,借以提高维修人员和技术人员维护能力和技术水平,为及时排除故障,减少停机,提高有效作业率奠定基础。一句话,用户就是上帝。好的服务就有好的市场,好的经济效益。就这样一路艰辛走到现在。 

  五、几点体会 

  闯荡烟草行业近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对这段经历,我有如下几点体会: 

  第一、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机遇和风险总是并存,要敢于探索,敢于前行。毕竟,没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哪会知道蟹子的美味呢!还要有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不要问路在何方,路就在脚下。奔跑吧,愿景就在前方! 

  第二、团队精神,一个团结的集体才有战斗力。一花独放不是春,只有集体的智慧凝聚起来,才会满园春色。一个课题组,是个小的集体,一个科研单位就是一个大的团队,只有大家同心协力才会搏出美好的未来! 

  第三、作为个人,要有爱岗敬业的精神,小到爱所,大到爱党爱国,只有祖国才是我们美好的家园,温馨的港湾,为伟大的祖国骄傲、自豪、添彩! 

  建所60周年,感慨万千。曾经为沈阳自动化所奉献一生的老同志,有的已离开我们。这些退休的,在与不在的老同志奋斗了一辈子,无怨无悔!看到研究所发展到今天,倍感欣慰,也深信明天会更美好。 

  作者简介: 

  孙宝福,男,19442月出生,19732月至20042月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作,研究员。现已退休。 

关闭页面
2018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综合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