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连庆研究员获《中国科学:生命科学》2014年度“优秀作者”称号

近日,我国自然科学领域知名期刊《中国科学:生命科学》(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开展了年度“优秀编委”,“影响力突出贡献论文”和“优秀作者”评选活动。沈阳自动化所微纳米组文章“Atomic force microscopy imaging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measurement of red blood cells and aggressive cancer cells(李密,刘连庆,王越超,董再励,肖秀斌,张伟京)”因引用情况较好,经编辑部提名、正副主编会讨论,通讯作者刘连庆研究员被评选为《中国科学:生命科学》(SCIENCE CHINA Life Sciences)2014年度“优秀作者”。
细胞机械特性在细胞生命活动中起着重要的调控作用,与疾病的发生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细胞机械特性被认为是一个新的免标记生物标志物,对其进行研究有助于揭示生命活动的内在机理。纳米操作机器人以其独特的优势(纳米级空间分辨率、皮牛级力灵敏度、可在溶液下工作等)成为细胞机械特性测量的重要研究手段。该获奖论文通过将微球修饰到探针悬臂梁制成球型探针,利用球型探针对不同类型癌细胞的机械特性进行了测量,结果表明侵袭性癌细胞的杨氏模量显著小于惰性癌细胞,加深了对癌细胞转移的认识。
纳米组自2009年开展纳米生物研究方向以来,一直致力于利用纳米操作机器人原位探测单细胞单分子的物理特性并开展临床应用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已在《Langmuir》、《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bioscience》、《Experimental Cell Research》、《Journal of Molecular Recognition》、《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