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米课题组研究员刘连庆博士生李鹏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

近日, 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学、奖教金评审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刘连庆获得朱李月华奖教金,博士生李鹏获朱李月华奖学金。
刘连庆是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他严格坚持每周一次的小组讨论和一对一讨论,坚持在实验室第一线与研究生共同开展科研工作。同时,他重视课题组文化建设,关注研究生思想健康,勤于疏导和鼓励。在他的培养指导下,很多学生从事学术研究与科研工作的能力都有了进步和提高,其中2人获得院长优秀奖,2人获得朱李月华优秀研究生奖,1人入选辽宁省优秀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全省5名),1人次获得辽宁省自然学术成果奖一等奖,5人次获得辽宁省自然学术成果奖二等奖。
李鹏是沈阳自动化所博士研究生,学习态度端正,积极向上,作为主要科研骨干参与了多项自然科学基金和院级装备课题项目。他针对活细胞原位无损观测和超微量注射的科学难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离子电流相位反馈的全新成像方法,以及基于纳管道内多物理场耦合固液两相流受力变化的超微定量离散释放技术,该项研究内容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在学期间,他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了学术论文共5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