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

近日,根据中国科学院科发前字〔2015〕123号文件《中国科学院关于公布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评审结果的通知》,中国博士研究生李密获得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以下简称特别奖)。这也是沈阳自动化所研究生首次获得获得该奖项。
李密于2009年进入沈阳自动化所攻读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博士研究生,围绕机器人与生命科学交叉领域开展理论和技术方法研究。作为主要成员,他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研究过程中,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具有创新精神和独立见解,表现出了敢于吃苦,不怕困难的科研精神,在研究基础相对薄弱的情况下,取得了一系列的创新性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Langmuir、IEEE Transactions on Nanobioscience、Experimental Cell Research、Journal of Molecular Recognition、Biochemical and Biophysical Research Communications、Cellular Immunology、《中国科学:生命科学》、《科学通报》等国际国内知名期刊和纳米生物领域国际会议发表了论文36篇,其中SCI检索21篇,SCI影响因子总和40.93,编写一本Springer书籍章节。
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旨在激励研究生勤奋学习,创新进取,发现和奖励优秀年轻人才,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分为特别奖和优秀奖,是我院研究生奖学金中含金量最高的奖项之一,每年评出院长特别奖50名,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40名,在全院115个研究所,4万多名在学研究生士中评选。按照相关条例,其评价标准是研究生学业优异,在学习期间有较大的创造发明,取得的科研成果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理论上有较重要创新或发展,或在技术上有较大的突破,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或在其他方面作出重要贡献,可授予院长奖学金特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