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米课题组获IEEE NANOMED 2016最佳会议论文奖

  10月31日至11月2日,2016年度IEEE纳米/分子医学与工程国际会议(IEE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ano/Molecular Medicine and Engineering, NANOMED)在澳门举行, 来自世界各地微纳米操作、微纳生物检测以及微纳米生物医学等科学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参会,展示了上述领域最为前沿的研究成果。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米课题组博士生王博等合作完成的论文Modeling and Analysis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Single Cells获得了本次会议的最佳会议论文奖。 
近来,基于单细胞的医学诊断和生物研究成为微纳生物领域的热点。本次获奖论文以单细胞多维信息获取为背景,综合采用微纳操控技术和系统科学思想,提出了一种以操控刺激为输入、以细胞机械粘弹特性应答为输出的系统建模方法,通过系统辨识和参数识别的方法,分析了该细胞系统的动力学特性,给出了系统参数的物理特征意义;基于细胞系统参数,结合机器学习能够进一步实现不同状态或种类细胞的有效分类,为label-free的单细胞分析提供了新的思路,对复杂疾病的预诊、药物筛选等应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本次会议由IEEE、IEEE纳米技术委员会、日本千叶工业大学、深圳市智能机器人研究院、香港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共同举办。此次会议汇集了国际上医疗诊断纳米和分子技术、给药纳米技术、生物医学成像、生物纳米感知、生物芯片和生物微机电系统、生物机械电子学以及转化医学等多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微纳米课题组论文获得最佳会议论文奖,表明沈阳自动化所在微纳米科学技术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并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学术界认可。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提升了沈阳自动化所在微纳米操作、微纳米检测以及微纳细胞生物学等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影响力;微纳米课题组将继续在微纳操作机器人学、微纳生物检测和微纳生物医学等方面展开深入研究,期待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