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博士生解双喜获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

日前,从中国科学院获悉,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微纳米课题组博士研究生解双喜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奖学金。 
解双喜作为主要科研骨干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针对微纳机器人在能源供给、控制信息传递、作业灵活性方面遇到的问题,他提出了利用藻类细胞作为机器人本体,通过群体控制完成微纳作业任务的新技术。他通过对藻类细胞游动机理进行分析,建立了藻类细胞游动三球模型,并将光照参数耦合到三球模型中,阐明了藻类细胞机器人在光源刺激下的转向机制。在此基础上,他原创性地设计并搭建自动化的藻类细胞光引导系统(AGS),实现了藻类细胞机器人在二维平面沿任意轨迹的运动控制。通过对藻类细胞机器人的群体运动控制,实现了对微结构准确地拾取,可控地传输,以及到达目的地后精确地释放。该研究工作为微生物机器人的研究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在生物医疗、微尺度环境监测、微纳装配等方面都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在学期间,解双喜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7篇,其中SCI收录4篇,并被国际著名学术期刊Lab on a Chip(中国科学院一区TOP类期刊,影响因子6.045)以封面论文形式进行报道,EI收录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