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博士论文入选Springer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丛书

近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研究室博士生李密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纳米操作机器人的单细胞单分子生理特性研究》(Investigations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biophysical properties by atomic force microscopy nanorobotics)入选德国斯普林格出版集团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Springer Theses丛书,这也是沈阳自动化所论文首次入选。 

Springer Theses丛书汇集自然科学领域优秀的博士学位论文,每年从全球顶尖学术机构遴选百余篇出版。论文须由两位知名专家推荐,且应具备突出的科学成果并在相关领域产生较深的影响。该论文已在线出版(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10-6829-4),表明沈阳自动化所基础研究能力不断提升,标志着研究生教育工作再次取得突破。

李密于2009年3月进入沈阳自动化所攻读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攻读博士学位,针对癌症靶向治疗中存在的疗效差异问题,开展面向单细胞单分子生理特性检测的微纳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研究,建立了基于纳米操作机器人的单细胞单分子多参数物理特性原位定量检测表征技术体系,揭示了细胞分子物理特性与临床药效之间的密切关联,为推动微纳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在此之前,李密的博士论文获得2016年“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