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密博士论文入选2017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论文

近日,2017年中国自动化学会(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研究室微纳米课题组博士生李密的博士学位论文《基于纳米操作机器人的单细胞单分子生理特性研究》入选,这也是研究所首次获得该奖项。 
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评选工作旨在推动中国自动化领域的科技进步,鼓励创新研究,促进青年人才成长。中国自动化学会自2014年起设立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7年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工作于2月初启动,经同行评审专家组初评,评审委员会终评,共评选出10篇CAA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李密于2009年3月进入沈阳自动化所攻读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博士学位,针对癌症靶向治疗中存在的疗效差异问题,开展面向单细胞单分子生理特性检测的微纳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研究。其博士论文主要取得如下创新性研究成果:一是提出了一种结合微加工芯片机械夹持和生物静电吸附作用的溶液环境下活细胞三维捕获技术,显著提高了纳米操作机器人对单个活体细胞的观测精度;二是发展了基于纳米操作机器人压痕技术的细胞粘弹特性测量方法及基于力信息测度分析的分子间生化反应原位观测方法,实现了对单细胞单分子物理特性的多参数测量表征,提升了纳米操作机器人在生物医学领域应用的能力;三是将所建立的方法应用于临床患者样本并与实际靶向药物治疗结果进行对比分析,揭示了癌细胞靶点分子物理特性在临床疗效中的重要指示作用,为推动微纳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李密作为主要人员参加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博士在学期间及毕业后1年内在Langmuir,IEEE TBE, Exp Cell Res, IEEE TNB,IEEE TNANO等国际知名刊物发表第一作者SCI期刊论文27篇。李密还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中国科学院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中国科学院大学必和必拓(BHPB)奖学金、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三好学生标兵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