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学习十九大精神 工作部署 动态播报 学习研讨 意见建议征集
  您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做合格党员
【科研榜样】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党支部:砥砺奋进,团队齐心创突破
发布时间:2019-01-30 【字号:  

  “献身”、“求实”是他们践行科研的坚实信念;“协作”、“创新”是他们科技攻坚的孜孜追求。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科技为民、创新报国”的价值观,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为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扎实开展科研工作,打造了一支知识水平高,年轻精干,富有朝气,积极向上的科研团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科研成果,谱写了献身科研、奋勇前行的动人篇章。

    攻坚克难,工业物联网技术获重大突破 

  制造业的规模和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和现代化程度的主要标志。工业控制网络团队针对工业无线网络这一工业自动化领域的研究热点及其挑战性难题,在863计划、中科院先导等课题的支持下,攻克了无线技术在工业测控应用中的可靠性、实时性、低能耗等技术难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WIA核心技术。

  基于以上技术,团队牵头研制的面向过程自动化的WIA-PA技术规范于2011年先后成为国家标准和IEC国际标准,是目前该领域3大工业无线网络技术标准之一;牵头研制的WIA-FA技术标准是目前国际上首部,也是唯一一部面向离散制造业高速控制应用的工业无线网络标准,标志着我国在工业物联网技术领域的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基于WIA-PA工业无线网络技术,团队开发了符合WIA-PA协议的无线一体化示功仪、无线温度变送器、无线压力变送器等设备,结合无线网桥等传输设备,形成了“复杂矿藏地质油气水井远程计量与优化控制系统”整套解决方案,并在辽河油田建立了300口油井1500个无线测点的大规模应用,大幅度降低了油田巡井工人的劳动强度和设备的检修率,满足了油田精细化管理需求,极大节约了油田的生产成本。

  成绩来源于团队的齐心挑战、拼搏奋斗。他们不畏辛劳,为了保证项目进度,在辽河油田智能油田项目实施过程中,佟星、石硕等同志,在冬季野外将近零下三十度的环境中,顶着6级大风,完成了1500余点无线检测仪表的调试和维护检测工作;他们献身科研,张华良在孩子降生之时依然坚守在施工现场,看见孩子第一眼时孩子已满月。

  工业控制网络团队以奋勇向前的科研精神攻坚克难,进一步解决了工业多网共存问题,推动WIA-PA成为欧洲标准,并针对WIA-PA产业化和应用推广的首要问题,完成了WIA-PA一致性测试的国家标准,在逐步完善WIA技术与标准体系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2017年7月,WIA-FA工业无线通信技术通过了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投票表决,并获得全票通过,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面向工厂高速控制应用的工业无线通信标准,团队也因此获得了国际电工委员会颁发的“1906”奖,这是该机构最高奖项,也是中国科学院系统首次获得该奖项。

    披星戴月,攻克智能制造核心技术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号召下,智能制造团队先后攻克了工业SDN、工业设备互联互通、数字工厂建模、动态服务组合、装备预测性维护等一系列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构建了较为完整的泛在信息化智能制造技术体系,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委托项目累计超过4亿元。

  在智能制造技术体系研发与应用过程中,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作为智能制造团队负责人,优秀党员刘意杨同志长年累月地保持每周工作100小时以上的工作强度,表现出了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有时为赶进度,时常连续工作两天一夜。2015年底,国内首条智能制造示范线正处于初期调试阶段,他带领王挺、李栋、李庆鑫、王戬等多名同志连续通宵调试2个多星期。为保障系统不间断调试,团队每个人加班加点,轮流休息,每人每天只能休息1到2个小时,在十多天调试过程中,人均休息时间加在一起都不足20个小时。团队拧成一股绳,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不懈的拼搏精神,顺利完成了调试工作。

  在这种拼搏精神的带动下,智能制造团队针对电子、轨道交通、汽车、高端装备、家电等行业的迫切需求,研发出软件定义可重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2015年,团队开始与德国SAP公司开展深入合作,研发的国内首条智能制造示范系统相继参加了2015德国CeBIT展会和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并接受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驻足参观,得到了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的重点报道。

    披荆斩棘,智能制造彰显中国力量 

  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党支部以强烈的责任感、全心全意为科研献身的精神以及对共产主义事业无比忠诚的坚定信念,打造了一支政治性强、战斗力强的科研团队。

  2016年6月,团队接到通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沈阳考察中德合作进展,沈阳自动化所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作为亮点之一需要将整条示范线部署到中国工业博物馆中。留给团队进行部署的时间只有4天,几乎是正常需用时间的一半。这不是团队第一次接受到时间紧迫、意义重大的任务,每一次科研攻关都是党员带头,在困难和压力面前集体完成挑战,这一次也是如此。作为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优秀党员的白洪飞同志,带领团队经过几个昼夜的奋战,将一个多星期的工作量压缩到3天完成,终于顺利完成了布展调试任务。来访当天,默克尔总理在听取沈阳自动化所所长于海斌的讲解后表示:“工业4.0对德国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和中国彼此学习。”

  这条工业4.0示范生产线是中德智能制造技术的完美结合。2016年,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发布了由国际权威评审团队从全世界征集的500余项互联网领域高水平成果中遴选出来的15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奖”,该解决方案和系统成功入选,填补了我国缺少适合中国制造业特色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空白,将对我国制造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2017年6月1日,在德国柏林举办的中德论坛上,工业4.0示范生产线被李克强总理称赞为“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的果实”。2017年10月,该成果在“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上展出。

  在党的“十九大”新起点上,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党支部将带领团队继续以青春的热情和勇于创新的精神,为中国科学院争光添彩,为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做出更大的贡献。

 

 

关闭页面
2016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南塔街114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