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学习十九大精神 工作部署 动态播报 学习研讨 意见建议征集
  您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研讨
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纠正“四风”重要指示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17-12-21 【字号:  

  新华社记者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对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这一重要指示,一针见血、切中时弊,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充分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在各地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驰而不息: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新华社文章反映,当前“四风”问题中,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并呈现出一些新的表现形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党的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释放出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的强烈信号。”北京市纪委常委陈名杰说,反“四风”绝不能有歇歇脚、松口气的想法,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 

  陈名杰表示,北京市纪委市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将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整改,特别要在如何精简办事环节、畅通工作渠道、提高办事效率上下功夫,力戒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就像一针“清醒剂”,让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一份纠正“四风”的清醒自觉。 

  “‘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有一些不良作风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长一茬。”湖南省郴州市纪委书记李超认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敢于担当、敢打硬仗。郴州市将持续开展“治陋习、树新风”作风建设主题活动,针对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进行深入整改,成风化俗、形成习惯,推动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行政效能不断优化。 

  改进调查研究、转变文风会风,是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 

  “调查研究必须真正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湖北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刘南中介绍,湖北纪检监察机关将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纪律审查和党内问责的重点,继续加大追责问责、通报曝光力度,督促党员干部改进调研方式,转变会风、文风,让越来越多的干部把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查实情作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 

  落细落实:以扎实过硬的措施切实整改 

  纠正“四风”,关键在落实,最终看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都要摆摆表现,找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地改。 

  贵州六盘水市盘州市委书记付国祥表示,要以作风攻坚战保障脱贫攻坚战。“盘州是国家级贫困县,现有贫困人口10.12万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不是简单一哄而上、喊几句口号、堆几处‘盆景’能完成的,必须发扬艰苦奋斗、老实正派的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到‘准’和‘实’。我们将强化督促督导、过程考核、监督问责和结果运用,对于工作推进不力、工作滞后、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就地免职。” 

  作风建设根本上是为了密切党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回应群众需求,满足人民期待。 

  “作为窗口单位,我们的作风怎么样,老百姓看得最清楚。政府改革不是闭门造车,最终要以市场、群众的满意度来评判。”上海浦东新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蒋红军说,浦东新区在服务大厅里专门设置了“找茬”窗口,民众和企业在办事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有任何建议都可以直接向窗口反映解决。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改进服务,借助“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把方便留给群众、把复杂交给系统。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 

  “为人民服务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是实在的、不是空洞的。”陕西咸阳市委书记岳亮表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绝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我们将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六个一’惠民工程,探索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深化推行‘只跑一次’、贫困群众用药保障、新农合即时报销直通车、一枚公章管审批等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岳亮说。 

  “头雁效应”:领导干部要带头转作风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推动者,是作风建设的风向标和指示灯。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头雁效应’很关键,‘关键少数’要抓牢。”福建福州市长乐区委书记许南吉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有感触。 

  他介绍,去年9月以来,长乐区委把开展移风易俗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坚持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着力破除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的陋习,通过建立党员领导干部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活动报告公示制度,将模范遵守移风易俗情况纳入干部考察内容,广泛开展谈话提醒,拉紧领导干部的作风红线。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抓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严肃问责,坚定不移将作风建设进行到底。”许南吉说。 

  “纠正‘四风’,必须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辽宁省纪委常务副书记丁顺生说,今年以来,辽宁省先后推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秘书长、办公厅原主任李会永,沈阳市原副市长祁鸣,省财政厅原副厅长魏跃晖等8篇剖析报告和忏悔录,他们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当成耳旁风,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在私人会所接受他人宴请、公车私用、变相公款旅游等问题一经披露,在全省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很大震动。 

  “通过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丁顺生说。 

  内蒙古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认为,作风建设是关乎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各级党委必须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 

  他介绍,乌海市及时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具体实施办法,将贯彻落实情况纳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年终实绩考核范围,构建起了“暗访、执纪、追责、曝光”四并重工作机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5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5人,通报曝光违规违纪问题27批95起,释放出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指示中强调,在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要力戒形式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好的效果。 

  “作为地市一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我们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纠正‘四风’,自觉担起推进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继续交上作风建设的优异答卷。”史万钧说。 

关闭页面
2016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南塔街114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