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学习十九大精神 工作部署 动态播报 学习研讨 意见建议征集
  您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习研讨
【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发布时间:2016-10-19 【字号: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

  作者: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内容简介:

  《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记述了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全书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册,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的权威读物中,全面系统反映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基本著。

  编写背景:

  2010年7月,习近平同志提出编写《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任务,并在编写工作启动后亲自审定编写工作方案,作出长篇重要批示,给予重要指导。本书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室务委员会具体领导下,历时六年编写完成。在编撰过程中,注意吸收《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第二卷和《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的精华,并积极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

  在本书编撰过程中,恰逢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了记述内容的完整性,将时间下限向后顺延,反映了1921—2012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 全书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三册,共60余万字。本书随文插图400余幅,图文并茂、准确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90余年的奋斗历程、光辉业绩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这部权威通史类党史基本著作的出版,是党史学界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也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习党史提供了一部重要的教科书。

  具体要求-怎么学?

  通过组织学习党90多年的辉煌历史,从中汲取正能量,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对于进一步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学习党史运用党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要同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党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深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和理解,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学习的主要内容—学什么?

  三件大事

  

  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28年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中华民族发展进步从此开启了新的历史纪元。

  

  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始了全面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积累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东方大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经验。

  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

  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贯穿党的全部历史的一条红线。

  两大历史性飞跃

  两次历史性飞跃,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波澜壮阔创新实践的成果。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的两大理论成果,是党的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指引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第一次飞跃发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经过不懈探索,在总结经验教训基础上,找到了正确的革命道路,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

  

  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发生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在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深刻把握中国国情、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基础上,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中,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来源:点亮西青中行微信公众号)

关闭页面
2016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南塔街114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