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学习十九大精神 工作部署 动态播报 学习研讨 意见建议征集
  您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学系列讲话
习近平关于“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论述
发布时间:2017-06-30 【字号:  

背景: 

  2013年8月28日至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强调,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是应对复杂矛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改进作风要举一反三,透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好党性问题。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越界、越轨。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 

深入解读: 

  这9个字,言简意赅又内涵丰富。它是总书记对于作风建设问题,对症下药开出的一剂良方。既是对辽宁讲的,也是对全党讲的。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准确认识其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要求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中去。 

  诚信、规矩、纪律,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共同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又具有特殊的政治内涵。领导干部讲诚信,就是要光明磊落、襟怀坦白,表里如一,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领导干部懂规矩,就是要懂党的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政策法规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做到不越“雷池”,不乱“章法”;领导干部守纪律,就是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各项纪律规定,并坚持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这三种政治素养和党性原则,各有侧重,又密切关联,需要宏观把握,才能更好理解其精神实质和理论精髓。讲诚信是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之基,懂规矩是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之源,守纪律是领导干部增强党性的重要保障;讲诚信告诉我们“该怎么做”,是增强党性之基,是懂规矩、守纪律的基本道德前提;懂规矩告诉我们“不能做什么”,是增强党性之要,是讲诚信、守纪律的重要认知基础;守纪律告诉我们“按什么做”,是增强党性的重要保障,是落实讲诚信、懂规矩的现实途径。 

  毋庸讳言,一些领导干部并没有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有的不讲诚信,对上吹吹拍拍、曲意奉承,对下表空态,搞忽悠;有的不懂规矩,比如在“吹号抬轿”中忽视规矩,习惯于搞例外、搞特殊、搞特权,甚至热衷于搞潜规则,让规矩变成了一纸空文;更有个别领导干部视党的纪律而不顾,游离于制度约束之外,把个人凌驾于法律之上,甚至发展到与党离心离德而违法违纪……种种现象令人痛心又发人深省,从一个侧面证明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坚持“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就是要从增强党性入手解决“四风”问题,真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 

  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体现了自身的品德和修养,更表现了一种政治上的清醒与成熟。全省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党性修养,要表里如一,言行一致,作讲诚信的表率;谨言慎行、遵章守制,作懂规矩的表率;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作守纪律的表率。另一方面,要多到基层去体察民情实情,着力选用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干部,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昭示人。对于那些不讲诚信、不懂规矩、不守纪律的行为,发现苗头性问题的,及时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必须严厉惩处,以儆效尤。 

  辽宁远有孟泰、雷锋,近有郭明义、罗阳,他们正是我们党“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典范。要求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努力做好“三个表率”,不是要约束干部手脚,谨小慎微、不敢开拓创新,而是要以优秀共产党员为榜样,把“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同抓改革、搞创新、提效率,统一到改作风的全过程,统一到做好工作的全过程,从而推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群众观念进一步强化,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推动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页面
2016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南塔街114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