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学党章党规 学系列讲话 做合格党员 学习十九大精神 工作部署 动态播报 学习研讨 意见建议征集
  您的位置:首页>两学一做>工作部署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深入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6-02 【字号:  

各分院分党组,京区党委、沪区党委、各直属单位党委,院属各单位党委,院部机关党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指出,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肺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中国科协、科技部分别追授黄大年同志 “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和“杰出科学家”称号。 

  黄大年, 1958年8月出生,广西南宁市人,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了多项国内技术空白,2017年1月8日不幸因病去世,年仅58岁。黄大年是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和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用毕生努力实现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统一。他热爱祖国,品格高尚,始终把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作为矢志不移的追求目标,全职回到吉林大学担任教授;他不计得失、只争朝夕,带领科研团队辛勤奉献、顽强攻关,突破国外禁运和技术封锁瓶颈,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师德高尚,诲人不倦,主动担任本科层次“李四光实验班”班主任,积极提升青年教师和团队成员国际交流互动能力,培养了一批“出得去、回得来”的人才;他不求名利,甘于奉献,长年不休,带病工作,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献给他钟情的教育科研事业。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重要指示精神,院党组决定深入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并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 

  我院各基层党组织要把黄大年等先进典型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鲜活教材,通过专题学习、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广大党员学习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要把学习活动融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推进学做结合,增强“学”的自觉,深化“做”的实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学习先进、争当先进、为实现院和所的“十三五”规划目标多做贡献;要把学习活动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要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紧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奋斗激情,发扬他们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精神,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好地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用。 

  我院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热爱祖国,胸怀大局,让小我融入大我,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学习他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在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中立足岗位、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 

  2017年6月1日 

关闭页面
2016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辽宁省沈阳市沈河区南塔街114号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