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架可昼夜飞行的太阳能飞机亮相瑞士

发布时间:2009-07-08

  转自:科学网

  

  

http://www.sciencenet.cn/upload/news/images/2009/6/2009627105423716.jpg

  

  瑞士探险家贝特朗·皮卡尔626日在瑞士迪本多夫军用机场首次展示他的太阳能飞机。这是世界上第一架设计为可昼夜飞行的太阳能环保飞机。

  皮卡尔当天对媒体介绍说,这架飞机名为“太阳驱动”,机翼上装有1.2万对太阳能电池板,为机上4台电动机供电。飞机白天飞行时,可将多余的太阳能电力储备到高性能蓄电池中供夜间飞行使用,因此可实现昼夜飞行却不需要一滴航空燃油。

  皮卡尔说,他希望今年下半年驾驶“太阳驱动”样机进行36小时可行性飞行试验,完成“白天-夜间-白天”的连续飞行。之后还会在瑞士上空完成首次试飞。

  根据试飞结果,工程技术团队还将改进制造出“太阳驱动”第二架样机,并在2012年进行环球飞行。19993月,皮卡尔曾与英国一名驾驶员一起创造了人类首次乘热气球不间断环球飞行的纪录。

   这次的环球飞行工具“太阳驱动”由超轻碳纤维材料制成,翼展达63.4米,相当于空客A340型飞机,而重量却仅相当于一辆家用轿车。皮卡尔说,之前世界上还从未有过尺寸如此大而重量如此轻的飞机。

  “太阳驱动”太阳能飞机项目由瑞士钟表制造商欧米茄公司、德意志银行等共同资助,旨在展示和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