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波鸿大学郑森教授访问沈阳自动化所

发布时间:2016-03-17

郑森教授作报告

  3月15日,应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邀请,德国波鸿大学教授郑森访问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并作了题为《海马区的记忆和空间认知》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郑森以大脑海马区如何同时实现情景记忆和空间表达为切入点展开论述。他提出大脑海马区存储代表情节记忆的神经序列,感知信息经过处理之后形成集群编码,表达事件。事件的神经编码可以作为线索用以提取下一个事件,从而实现记忆的转换。郑森还结合机器人仿真实验研究证明海马区的功能主要是情节记忆,而空间表达只是情节记忆的外在表现。随后郑森回答了与会科研人员的提问,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报告会结束后,郑森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 

  郑森毕业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获Sloan-Swartz 博士后奖学金并在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完成博士后训练,现为德国波鸿大学教授,主要用理论建模和计算的方法研究大脑的学习和记忆的神经计算机理。(机器人学研究室 曾太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