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解读中科院新办院方针:三个面向、四个率先

发布时间:2015-04-07

近期,中国科学院提出了新办院方针,具体表述为“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对新办院方针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为适应新的改革形势和发展要求,中科院对办院方针进行了第六次调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将以新的办院方针为行动指南。

  中科院作为国家科研机构,在历史上的不同发展时期,先后提出过5个办院方针,最近一次调整是在2002年。每一次都体现了不同时期党和国家对科技发展的战略选择及对中科院的明确要求。

  白春礼说,从内涵上看,新的办院方针中,“三个面向”指明了中科院新时期科技创新的方向,“四个率先”既是中科院的奋斗目标,也是中科院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新的办院方针既注重传承,保持了中科院改革发展的连续性,同时又与时俱进,把握了新的时代要求,体现了中科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跨越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白春礼指出,新的办院方针有利于把全院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党和国家对我们的要求上来,有利于把科研布局、科技队伍和创新资源更好凝聚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定位上来,有利于把中科院的创新能力和贡献更好地提升到引领带动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目标上来。

  白春礼强调,中科院将做好全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积极谋划改革、推进创新、加快发展,使“率先行动”计划的构想早日变成现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