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纪念蒋新松院士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4-07

  44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举行了纪念蒋新松院士主题活动。部分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及部分新职工和研究生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参与活动人员合影

蒋新松科技攻关突击队队长献花

党办主任刘洋主持活动

新职工代表杨啸发言

  蒋新松光电科技攻关青年突击队队长向伟研究员和蒋新松逐梦深海科技攻关突击队队长胡志强研究员首先向蒋新松院士塑像献花。随后,与会人员分批向塑像献花,并集体默哀寄托哀思。新职工代表、智能产线与系统研究室助理研究员杨啸代表青年科技工作者发出倡议,以实际行动告慰蒋新松院士,薪火相传,砥砺前行,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继承发扬沈阳自动化所所训“献身、求实、协作、创新”的精神内涵,心系祖国、不懈奋斗,为研究所发展和实现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孙雷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随后,在报告厅举行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所党委书记孙雷以《弘扬与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青年人向蒋新松院士学习什么》为题作报告。报告回顾了蒋新松院士生平,并着重与大家分享了蒋新松院士面对人生不同阶段的三次困境是如何坚守初心,在困境中坚持学习、工作,厚积薄发的过程。孙雷勉励大家要学习蒋新松院士在困境中的韧性与拼搏,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并作为终身追求的爱国情怀,做到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大我”中成就“小我”。

参观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

  报告会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在沈阳自动化所弘扬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成员的讲解与介绍下,进一步了解了研究所老科学家故事和发展历程。

  46日,所纪委书记周峰带领党办和团委相关人员前往沈阳市劳动公园,为蒋新松塑像敬献花篮并鞠躬以示缅怀。

劳动公园纪念仪式

  此外,在清明节当天,依托研究所微信公众号开展了线上追思活动,数百名参与者通过线上献花的方式向蒋新松院士寄托哀思。

  为持续做好“传承老科学家精神,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在行动”专项工作,所党委在4月部署了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活动月活动,后续将组织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等活动。(党办、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