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17

会议现场
  2月17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传达院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雷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2023年度院工作会议精神的传达。党委委员、所长史泽林,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雷分别作主旨发言,并对研究所实际工作落实进行了部署。
  史泽林带领大家回顾了全院在落实“基础研究十条”、积极承担和完成国家重大任务、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重大成果产出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对当前工作的关注重点目标要求。史泽林指出,我们要更加深刻认识和把握我们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应该承担的使命,把握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工作要求,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以“强基础、抓攻关、聚人才、促改革”为重点持续狠抓工作落实,完善基础研究选题机制,着眼解决关键核心技术的底层科学问题,强化科研成果的价值导向,更加有力发挥建制化优势,协力攻关,促进重大成果产出,并作好研究所年度重大科研成果清单的凝练。
  孙雷重点介绍了院工作会议关于党建和科教融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孙雷指出,要特别关注并深刻理解二十大报告中作为专章提出的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积极探索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新机制新途径,加快形成三者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良性互动局面。要持续抓好在科研骨干中发展党员,进一步加强科研平台党建工作,加强弘扬科学家精神示范基地使用策划,促进党建与科研深度融合,夯实党风廉政责任体系。孙雷还强调,要重点关注国科大机器人学院建设,从战略高度重视和加强研究生培养,并对研究生思政和安全工作等提出了要求。
  孙雷作了解读《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办法》的主旨发言,包括办法出台的背景、请示报告的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机制、程序方式、主要事项等。
  纪委书记周峰作了题为《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的主旨发言。周峰介绍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基本情况,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周峰结合院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和所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就如何结合实际工作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提了几点思考。周峰指出,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到、融入到全年各项工作;要多层次学习贯彻好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要结合所情实际,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等。(党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