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2022年党支部书记(中期)培训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9-30

  为了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增强做好党支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力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推进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于9月22日-24日组织举行了2022年党支部书记(中期)培训交流会。所长史泽林、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雷、纪委书记周峰,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代表等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办主任刘洋主持。

 

所长史泽林作党课报告

  会上,史泽林作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松公司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的专题党课。他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松公司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并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以及研究所的工作举措。史泽林在报告中表示,研究所将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高质量落实国重重组,梳理国家需求清单和基础问题清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委书记兼副所长孙雷作党课报告

  孙雷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水平科技创新》为题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课报告。他从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对年轻干部群体的要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对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行了讲解。会上,他针对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增强网络安全风险意识,对党支部书记和支委进行了培训和指导。

 

纪委书记周峰作党课报告

  周峰以《涵养廉洁文化 夯实思想根基 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为题,作党课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论廉洁文化为主线,深入阐述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深刻含义,一体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工作。

 

辽宁省委党校教授位涛作党课报告

  此次会议还邀请了辽宁省委党校位涛教授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辅导报告。位涛全面系统地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意义,分析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逻辑框架和主要内容,同时分享了学习思考。

 

参观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此次培训专门组织全体人员前往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参观,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路线,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松公司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所内外支部书记、青年先锋队代表作交流报告

  在党支部经验交流环节,邀请了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农业中心第一党支部书记张丽莉研究员,作题为《让党旗在黑土地上高高飘扬》的交流报告,介绍了党建工作促进科研攻关的成效。

  作为2022年度中科院“四强”标兵党支部,光电信息技术研究室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向伟从强化政治功能、加强队伍建设、推进科研产出等三个方面,进行党支部工作经验的分享。

  管理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明辉,结合实际工作,介绍了党建工作经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相关举措,并分享了在党校的学习心得与思考。

  会上,蒋新松先导专项关键技术攻关突击队青年先锋队代表沈昕慧,介绍了青年先锋队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系列活动,以及团队传承“海人”精神开展科研攻关所取得的工作成绩。

 

  

党办主任刘洋通报支部量化考核情况

  刘洋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党支部量化考核情况,对党支部工作进行了分类指导,并就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会一课”开展、党员发展和转正存在的问题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说明,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随后,党务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戴天娇主持了党务工作知识竞赛,与会人员踊跃答题,进一步加深了党务工作知识的学习。

  孙雷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党支部书记培训交流会内容丰富,希望各党支部在后续工作中继续做好学习和落实,针对下一步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狠抓党建与科技创新相融合,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三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关心关注身边科学家事迹,凝练优秀标杆;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