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子山青年论坛——五四青年学术交流月”活动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22-06-30

  624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主办的“莫子山青年论坛——五四青年学术交流月”活动落下帷幕。此次活动以促进研究所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为主题,为广大青年搭建起展示与交流平台,突出“在交流中增进了解、在指导中融合提升”,鼓励青年发现和提出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引导青年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此次活动由沈阳自动化所团委与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沈阳自动化所小组联合承办,党办、科技处、人教处、所工会协办。 

五四青年创新分享会现场 

刘连庆总结创新分享会活动

  此次活动在延续往届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增设了“五四青年创新分享会”,研究所35岁及以下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共有20名青年职工和7名研究生参与了分享会环节,副所长刘连庆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审组组长。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沈阳自动化所小组推荐了不同学科方向的6名会员——骆海涛、王恩德、孙兰香、杨明毅、宋屹峰、宋三明,与曾获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一等奖的刘浩和孙朝阳组成评审指导组,在全部交流结束后,分组对27名青年选手开展专业指导,包括科学方法、实验搭建、数据分析、PPT制作和演讲表达等。 

  部分分组指导现场

  经过第一阶段的交流与指导,共有11名青年职工和4名研究生进入第二阶段“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围绕基础研究领域前沿探索,在工程项目中发现和解决的科学难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亟待解决的问题及科研思路展开进一步交流,其中2人通过视频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孙雷,副所长刘连庆,纪委书记周峰出席活动,并与研究室主任组成专业评审组,孙雷担任评审组组长。此次交流会还特别设立了大众评审组。 

  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选手作报告

  经过专业评审组和大众评审组打分,机器人学研究室王宏伟的交流报告《跨介质仿昆虫多栖机器人》获得一等奖,报告人获得最佳风采奖;海洋机器人前沿技术中心任楷的交流报告《鳐鱼自掩埋过程参数化建模与仿真实验研究》、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王聪的交流报告《游—走双模两栖机器人系统研究》获得二等奖;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于淼的交流报告《动态扰动触发取芯机器人附着机构的“脱钉扎”失稳机制》,水下机器人研究室白云飞的交流报告《沉浸式远程操控深海机器人技术》和先导专项部王力的交流报告《基于相移光栅和相位载波解调的高精度耐高压动压传感系统研究》获得三等奖;其余9名选手都获得了优秀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三名选手都将获得蒋新松创新基金支持。此外,经过评委和观众现场投票,王宏伟获得最佳人气奖。

  孙雷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刘连庆为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周峰为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刘连庆在交流会期间作特邀报告,针对新职工和研究生群体,围绕论文写作和基金申请作经验分享。针对在论文和项目申请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摘要部分写作,他提出要重点关注“S-C-A-R-E”五要素,并结合个人项目申请和国内外顶刊实际案例作了深入的分析与介绍。

  刘连庆作科研工作分享报告

  孙雷为交流月活动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回顾了交流会创办的历史与设立初衷,并指出持续办好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是对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们的致敬与承诺。今天看到一批青年科技人才的出色表现感到十分欣慰,对于研究所的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

  

  孙雷作总结讲话

  孙雷代表沈阳自动化所党委对全所青年科技工作者提出两点期望:第一、顶天立地做科研。在科研选题方面,要心怀“国之大者”,对标院党组关于牢记“国家队”“国家人”使命担当的要求,关注亟待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事关国家各领域发展的迫切需求,并与自己的科研工作相结合,找到科研选题的切入点;在科研过程方面,要排除一切困难把创新的想法付诸行动,培养良好的科研习惯,树立正确的科研价值观。第二、要做有情怀的科研人。要向以蒋新松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学习,即便遇到困境,也义无反顾、无怨无悔,要以强大的精神支撑去完成科学研究这场马拉松长跑,克服科研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做一个简单纯粹执着的科研人,坚持追求,永不放弃。

  交流会现场

  创立于1984年的五四青年学术交流会是沈阳自动化所在引领凝聚青年立足岗位建功方面的一项青年品牌活动。近年来,研究所党委结合新时期国家和科学院对于人才工作的目标要求,把研究所青年交流活动作为发现与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抓手,精心策划活动主题、议程与评价标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加本次活动的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在会后表示,通过接受来自不同学科方向的研究人员的专业指导和彼此之间的交流互鉴,收获颇多且提升很大,进一步增强了勇担科研重任的自信和决心,将以全新的姿态投入到日后的科研工作和学习中,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