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会举办“弘扬民族文化 感受民间剪纸艺术”妇女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03-08

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孙雷讲话

妇委会主任王希主持

著名民间艺术家、辽宁省剪纸协会副会长冯元平讲授剪纸历史与刀法

活动合影

  3月8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会组织举行了“弘扬民族文化  感受民间剪纸艺术”妇女节主题活动。活动邀请了著名民间艺术家、辽宁省剪纸协会副会长冯元平现场授课并指导实践操作。沈阳自动化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孙雷出席活动并讲话。活动由妇委会主任王希主持。

  孙雷首先代表所党委、所领导班子及全体男职工向全体女职工致以节日问候。他表示所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全所女职工的工作、学习和成长,赞扬了女职工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踏实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妇委会近年来为关爱女职工身心健康所做的努力。他鼓励全所女职工继续发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精神,在研究所这片广阔的天地里继续发挥自己聪明才智和独特作用,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研究所的发展建设中,助力研究所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

  冯元平讲授了剪纸的历史渊源和基本刀法。他介绍说,剪纸是一门历史悠久的民间艺术,也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冯元平现场指导大家动手剪纸。栩栩如生的非遗“秀”虎剪纸表达了大家对新的一年美好期待;当传统文化遇上冬奥吉祥物,大家自己动手剪出个“冰墩墩”也其乐融融;研究所科技感爆棚的“潜龙二号”和无人机放在剪纸作品里也能实现……还有中国结、窗花等作品。一把剪刀,一张剪纸,大家一起剪出期待希望和美好祝福。

  女同胞们纷纷表示,经过此次剪纸讲解与实践活动,看到并感受到了传统文化、非遗文化的魅力,收获了自信,也收获了欢乐!

  近年来,妇委会连续举办了插画、茶艺、油画等系列庆祝三八妇女节主题活动,培养女职工兴趣爱好,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妇委会还多次组织单身青年职工联谊、父母沙龙等活动,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了职工凝聚力。在3月7日中科院妇女工作委员会举办的“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先进事迹报告会暨表彰大会上,沈阳自动化所妇委会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基层妇女组织。(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