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21-06-02

  按照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党委的工作部署,工业控制网络与系统研究室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于5月28日联合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议由党总支兼第二党支部书记杨志家主持。

  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丛智博首先上党课,他带领党员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中国历史新的篇章。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抗美援朝、“三反”运动、“五反”运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跃进等一系列事件。历经艰难坎坷,在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国共产党冲破长期 “左”倾的严重束缚,彻底否定 “两个凡是 ”的错误方针,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重新回到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随后,第一党支部书记孙兰香带领大家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科学家郭永怀同志的英雄事迹。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同志乘坐的飞机失事坠毁,人们在机舱中发现了郭永怀同志和他的警卫员,以及他们用血肉身躯保护留下的实验数据,22天后,中国第一颗热核导弹实验成功,也就是在这一天,中央授予郭永怀同志烈士称号。在郭永怀同志牺牲30周年之后,国家授予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崇高荣誉。同为科研工作者,郭永怀同志的英雄事迹极大的激发了支部广大党员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热情和决心。

  会议最后,杨志家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祝贺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任务成功的贺电和在广西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建造空间站、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是实现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重要目标,是建设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的重要引领性工程。天和核心舱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建造进入全面实施阶段,为后续任务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杨志家督促党员同志,要深入理解“两弹一星”精神,在工作中充分发挥自立自强、创新超越的主观能动性。

  通过本次学习,同志们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科学家郭永怀同志英雄事迹以及“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充分认识到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在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的同时不忘用党先进的思想武装自己,以郭永怀同志等杰出科学家为榜样,开拓创新、迎难而上,勇攀世界科技高峰,为提高我国的核心竞争力添砖加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