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8

活动现场

  12月4日,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室党支部全体党员开展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学习活动。 

  《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是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创作的《百家讲坛》特别节目。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谈话中所引用的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为切入点,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阐释与广泛传播。 

  党支书书记徐志刚带领与会党员学习了《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中的部分章节。他首先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引用内容在古诗文中的原意和古诗词的写作背景,随后解读该用语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文章、谈话中的应用背景和表达的含义。他详细讲解了第一章《一枝一叶总关情》,该句出自郑板桥的诗,表达了心系百姓疾苦的感情。197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修建了陕西省的第一个沼气池,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照明做饭困难的问题;2015年当他回到梁家河看望父老乡亲,便引用了这句话来表达他对父老乡亲的挂念。 

  通过学习,与会党员深入了解了习总书记的用典故事,在增长了文学、哲学知识底蕴的同时,也学习了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心系人民的治国理念。党员同志表示,“平语近人”,感人的不只是“语”,更是言语背后的深刻情怀。(装备制造技术研究所党支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