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自动化所举行纪念蒋新松院士逝世20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7-04-01

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讲话 

      

桑子刚和孙雷为蒋新松院士塑像献上花篮 

      

新职工代表宣读倡议书 

    

参加活动人员清洁塑像 

 

活动现场

  41日上午,沈阳市劳动公园,近200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职工和研究生整齐有序地站在蒋新松院士塑像前,手持鲜花、神情庄重。几名职工代表正认真地擦拭着塑像。 

  今年是这位伟大的战略科学家、中国机器人之父离开的第二十个年头。沈阳自动化所党办和团委联合组织了由新入所职工和新入学研究生参加的纪念蒋新松院士逝世二十周年活动。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副所长孙雷出席活动。活动由党办主任王明辉主持。 

  孙雷介绍了蒋新松院士的生平事迹,并重点分享了蒋新松院士的敬业和创新精神——蒋新松院士的敬业精神体现在孜孜不倦、持之以恒的工作态度,落实到对科学研究永不自满和永无止境的追求中;他的创新眼光、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和手段,为科研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思考提高自身创新能力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随后,桑子刚和孙雷为蒋新松院士塑像献上花篮。参加活动人员依次为塑像献上鲜花。 

  新职工代表乔佳楠宣读了倡议书。他倡议学习蒋新松院士追求真理、勇于开拓、兢兢业业、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精神,为沈阳自动化所的发展贡献青年人的力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桑子刚在总结讲话中说,蒋新松院士提出的“献身、求实、协作、创新”八字方针已经成为沈阳自动化所的创新文化精神,这八个字体现了蒋新松院士对自己的要求,也是对所有沈阳自动化所人的要求。他勉励在场人员,要秉承这八字精神,将它永远铭记在心,为沈阳自动化所的明天和祖国的科学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蒋新松是我国著名自动控制、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原所长。作为我国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研究的开拓者,领导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工业机器人与水下机器人,他参加了国家“863计划”制定,并连任4届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首席科学家,确立了自动化领域发展战略并组织实施,领导并成功主持了潜深6000米无缆水下机器人研制;在他的组织和领导下,我国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在企业应用得到了重大突破,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在蒋新松院士逝世二十周年之际,在所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党办的精心策划下,所党办和团委联合组织举行了此次纪念活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深切缅怀蒋新松院士,并为新入所人员上了一堂生动而重要的教育课。 

  参加活动的人员纷纷表示,通过纪念活动了解学习了蒋新松院士的事迹,尤其是这位老所长广阔的胸怀、无畏的创新和卓越的奋斗精神,将以实际行动传承蒋新松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党办、团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