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斌所长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马思讲话

于海斌讲专题党课

桑子刚主持

  8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于海斌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主题,为研究所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和管理部门党员干部讲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兼副所长桑子刚主持。中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指导组组长、原沈阳分院分党组书记马思到会指导并讲话。 

  于海斌的报告分五个部分,即“不忘初心”宗旨、共产党人的使命、我们的任务、科技创新的要旨、砥砺前行的战略,进一步坚定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通过回顾党在各历史阶段担负的使命,国家和中科院对创新、科技的要求和实践,明晰了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所承担的“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使命定位,但也应看到研究所在重大原始创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于海斌强调,当前研究所科研人员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融入到新时代科技创新的使命中。为此,在当前复杂而多变的国际环境下,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坚持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查找人才、管理、意识等方面的不足;主动变革,自我改革,抢抓机遇,滚石上山;坚持“四位一体”,统一全所职工的文化认同,强化全局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执行意识。 

  于海斌指出,研究所未来发展的路还很长,需要每一名研究所职工的共同参与,对青年一代提出了希望,对科研和管理干部队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在最后指出,只要我们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始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作中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就一定能在新长征路上攻克一个个关隘,趟过一片片险滩,征服一座座高山。 

  马思对沈阳自动化所领导班成员认真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专题党课工作表示肯定,认为于海斌所长的报告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与研究所科研工作开展和发展规划结合紧密。他指出,此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根据党建工作、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研究所的党员干部要明确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坚守的初心,通过科技创新不断提供高质量的科技支撑,聚焦“卡脖子”问题、瞄准国际前沿、对标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力量努力攻关,争取取得更多重大成果产出,发挥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作用。 

  桑子刚在主持党课时强调,党员干部要深入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内涵,悟初心、担使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进改进科研和管理工作,为研究所的发展贡献力量。 (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