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所内网 | 所外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研究成果 |  学术活动 |  招生招聘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自主机器人课题组>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无人机团队获中航工业无人飞行器大赛旋翼组一等奖
 
  时间:2013-09-27 字体大小[ ] 作者:自主机器人课题组

  “中航工业杯——第二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研究生吴冲、齐欣、林天宇和肖锡臻组成的代表队携“飞云”号旋翼无人机参加了旋翼竞技类比赛,并以预赛决赛两轮总分第一的成绩获得旋翼竞技类比赛的一等奖。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刘高倬为沈阳自动化所无人机团队颁发了奖杯和证书。“飞云号”旋翼无人机还将应邀参加第十五届北京航展进行技术展示。  

  比赛对旋翼无人机的控制精度以及任务规划智能程度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参赛队员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在短短的几个月准备期内,精心安排、精密策划,完成了从飞机选型、飞行控制器调试、试飞到控制器调整、任务规划测试等各项准备工作,成功实现了比赛要求的各项任务指标。在比赛过程中,“飞云” 号旋翼无人机展现出了优越的飞行性能和智能化程度,最终从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参赛队中脱颖而出,以预赛和决赛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夺得了旋翼类竞技比赛的一等奖。  

  “中航工业杯——第二届国际无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共青团中央共同指导,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学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办,中航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本届大奖赛分为竞技赛和创意赛,其中竞技赛分为固定翼类、旋翼类以及像真模型类比赛。旋翼竞技类比赛要求无人机从一个移动平台上抓取水桶,吊挂飞行,然后放到另一个移动平台上的固定位置,这一任务必须连续完成四次,其背景模拟的是直升机海上横向补给,更高的要求是以上竞技赛任务过程必须完全由无人机自主完成,不允许任何人为操作,比赛具有极强的应用背景和观赏性,吸引了大批业内外人士观看。 

附件下载

© 2017 -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自主机器人课题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