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所内网 | 所外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研究成果 |  学术活动 |  招生招聘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自主机器人课题组>新闻动态>科研动态
旋翼无人机圆满完成大连海面溢油监测、处置工作
 
  时间:2010-07-21 字体大小[ ] 作者:自主机器人课题组

  大连新港发生输油管线爆炸,经与海事、中石油等相关部门协商,沈阳自动化所旋翼无人机于7月20日紧急赶赴大连相关海域,与青岛欧森海事联合开展海面溢油监测及处置工作。这是国内首次将旋翼无人机引入到溢油应急处理工作中,也是沈阳自动化所旋翼无人机首次在实际事故应急工作中发挥作用,得到了相关领导及现场救援人员的好评。 

  在持续几日的工作中,旋翼无人机分别搭载溢油探测载荷及低空可控喷洒载荷完成了溢油附近海域的低空飞行探测及作业,提供了海面油污数据并协助相关部门有效清除海面油  在溢油监测作业中,旋翼无人机弥补了卫星遥感分辨率以及有人驾驶飞机无法在夜间及恶劣天气飞行的不足。除了安排正常气象条件下的实时监测保障任务,还在夜间小雨以及能见度小于2米的大雾天气安排了多个航次的飞行,通过红外及其他光谱信息尝试对溢油进行全天候监测,取得了良好效果。 

  消油剂喷洒作业是海面溢油处理的重要手段,然而过量喷洒或用量过少将带来环境污染及使用无效的不良后果。通过旋翼无人机进行低空可控喷洒作业不仅可以将先前溢油监测数据作为喷洒量控制依据,还可实现对喷洒区域进行精准控制,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且减少环境污染。沈阳自动化所旋翼无人机发挥了其小巧灵活的特点,弥补了大型消油剂喷洒设备的不足,完成了其无法到达的近港区海域近二十万平米区域的消油喷洒作业,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沈阳自动化所旋翼无人机在大连溢油事故中的使用也标志着沈阳自动化所相关研究已经迈入了向应用转化的新阶段,也将为更多的应用领域提供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装备。沈阳自动化所也将继续充分发挥研究所在机器人领域等方面的综合技术优势,为国家应急救援与保障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

© 2017 -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自主机器人课题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