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所内网 | 所外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研究成果 |  学术活动 |  招生招聘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自主机器人课题组>新闻动态>科技动态
用无人机检查屋顶?无人机+数据还能做什么?
 
  时间:2016-11-10 字体大小[ ] 作者:

图:2016年10月,飓风“马修”造成大西洋沿岸的灾难。

  无人机除了航拍、送快递还能做些什么?这个开脑洞的问题,其实是对于这一领域新的思考。在这两年大火的无人机产业背后,其实伴随产生了新的机会。

  随着无人机产业的变化,在当下,一旦你有了很好的想法,无人机就会成为一个有力的工具,帮你去实现它。Panton 这家公司就是这样,它借助无人机搭建了自己的平台,不但寻找到了新的方向,同时还改变了其他行业的发展。

    飓风袭来之后,华人创业者首开先河,用无人机帮美国人重建家园 

  2016年10月,飓风“马修”的降临成了大西洋沿岸的灾难,仅在美国就造成了 5 个州多达 27 人死亡,将近 200 万家庭和企业受到损失。而在这场灾难袭击之后,一家名叫 Panton 的公司借助无人机,尝试为那些在飓风中受损的家庭进行房屋受损检测,没有想到的是,这件原本低效率、环节复杂的事情在无人机的帮助下变得效率奇高,就此,无人机行业一个新的机会也被发掘。

  “按照传统流程,保险公司从接到屋主报告,完成从受损分析到做出赔偿要耗时三到四周,但是我们用无人机帮他们评估房屋受损状况,这个过程可以缩短到一个小时之内。”刘坤在和我交谈的过程中为他们的效率感到兴奋,他是 Panton 保险分析集团首席执行官,毕业于美国莱斯大学计算与应用数学专业,他告诉我,团队中的很多成员来自斯坦福和清华、北大等学校,拥有博士学位,他们开发出 Panton 平台独有的技术和算法。“最开始我们也没有想到(无人机检查屋顶)这件事情会有这么好的效果,不过在 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对无人机操作进行行业规范之后,这件事情变得出乎预料。”

    FAA PART 107 正式对无人机行业进行了系统性规范 

  这件事情还得从美国对于无人机行业的规范制定开始说起。在 2016 年以前,由于行业法规的缺失,如果你想要在美国进行无人机飞行,会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你必须要向民航部门提出特别申请,等待的过程漫长而且费用不菲。

  

图:FAA PART 107 正式对无人机行业进行了系统性规范。

  而在今年 6 月 21 日,FAA(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公布了首个专门针对小型无人机的管理规则 Part 107,在这份长达 642 页的规则中,FAA 对无人机的使用场景、飞行时间、高度、速度以及使用者等都做出了具体规定,从此之后,只要你符合规定,并且在政府组织的无人机考试中通过,就可以拿到有效期两年的驾驶执照,就像汽车司机一样。也正是因为这样,刘坤和他的团队从今年开始,已经和覆盖全美的保险公司合作,希望能够借助无人机来解决从前人工检查屋顶遇到的费时费力、人手不足的难题。

  “我们的流程是,当保险公司收到受保人提出的理赔请求后,我们为保险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由我们 Panton 平台派专门的无人机飞行员去实地拍照。他们会带着专业无人机,赶到受损房屋,用大约半个小时进行照片采集。之后将这些照片上传到 Panton 平台,在后台通过程序自动完成检测报告,这个过程是我们的核心,受损报告我们只需要大概一天时间,最后保险公司就可以根据这个报告对屋主进行赔偿了。”

  

 图:无人机检查屋顶的过程展示。

  Panton 平台的核心在于无人机图像传输及显示程序、计算机图像处理程序和报告生成程序。刘坤表示 Panton 平台完全自动处理无人机航拍得到的图像,而这一部分最重要的就是准确度。他们对于房屋面积测量准确率能达到 96%,而长度测量准确率能达到 98%,这方面,已经满足并且超过保险公司的数据要求。作为全美国第一家无人机房屋损毁检查商业化的高科技公司,目前他们和保险公司的合作已经从原来的试点州扩展到了全美国,飞行员也从各州调配。

  “以前最大的问题在于飞行的申请,但现在这已经解决了。我们的人员除非遇到光线非常差或者大风大雨这种极端天气,其余时间段都可以去检查屋顶,我们目前也希望能够培养更多这方面的无人机飞行人员,让这件事情效率更高。”

  根据 city-data 的调查,仅休斯顿,大约就有 80 万的房屋,这中间有 60 万都是 2000 年前盖的。就算不是灾害理赔,正常情况下,为了更好地给房屋进行估值,屋主也要知道自己房子的“健康”状况,对于房子的主人,他们不会想要自己的房子破破烂烂;而对于想买房或者租房的人,心仪的房子状态不错也会是一个好消息,从灾害损毁检查找到支点的 Panton 平台,或许正好挖掘到了无人机产业的新的机会,而现在,这个机会将进一步放大。

    不仅仅是帮你检查屋顶,无人机+数据分析还能做出什么花样? 

  无人机的迅速发展为商业带来了全新的可能,对于数据起家的 Panton 也是如此,无人机成为了这个平台最重要的工具。刘坤说,利用无人机进行一些人工比较难以完成的事情应该是在全世界通行的,虽然中国不像美国那样需要很多无人机去检查屋顶,但是他们的数据处理平台还能够做很多别的事情,这其中,就包括他们的“风力发电机检测”和“电信塔检测”。

   

  图:无人机数据处理平台还能够做“风力发电机检测”和“电信塔检测”。

  或许你经常在电视或者网络上看到中国有很多太阳能发电站,也有很多风力发电站,但是你或许不知道,我们国家已经是世界上风力发电装机量最大的国家了。根据今年发布的《2015 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统计简报》以及《美国风电行业年度市场报告》的数据,我们国家 2015 年累计装机容量为 145362MW,美国则为 8598MW,这意味着,我们国家的大量风力发电机也面临着日常维护保养的工作任务,而这一工作,将来或许会由无人机来完成。

  Panton 平台的“风力发电机检测”过程,类似于前面提到的“屋顶检测”,也是借由无人机对风力发电机进行高空拍摄,再通过 Panton 平台生成检查报告,然后由风力发电站来进行分析和日常维护。相比普通人家的屋顶,风力发电机的高度一般都有 100 米左右,这个高度人工进行日常巡查维护显然是更加费时费力的,并且也可会危及人身安全,如果能用无人机来替代这一工作,那么无疑会大大加强维护的效率,同时也会降低成本。

  在今年 9 月我去了一趟张北县,得以见到中国最大的“风力光伏发电站”,当时我就很好奇,如果要依靠人工来对这些巨大的“风扇”进行检查维护的话,那么绝对会是一个相当大的任务量,如果能有一种方法解决这个问题,那么可以说是一个潜在的商机。

  “这是一个数据时代”刘坤说,一些传统的工作,不但费时费力,有时候还很不安全,如果能够借由新的方式去解决这样的问题,那么将会催生出新的工作机会。在我看来,如果能让无人机去代替人们完成这些危险麻烦的工作,那么更多人可以将自己的职业变成“无人机飞行员”或者“无人机维护人员”,这不是不可能的。借由技术发展,人们解放的一部分劳动力会成为另一件工作新的生产力,这种行业的改变必然会让很多人的工作方式发生改变。

  “无人机+数据分析”这样的组合,不但是对于 Panton,对于其他数据分析平台也是值得关注的机会,数据的分析和整合会让上下游的关系变得比任何时代都要密切,Panton 正在进行 A 轮融资,他们想让平台能包揽更多事情。让从前手忙脚乱的保险公司、焦头烂额的用户都获得优质廉价的服务,而新的平台,也会获得新的能量。

  通过搭建合适的平台去完成恰到好处的事情,这或许不仅仅是 Panton,也是很多公司能成长的关键。就像是 SAP 进行人力资源服务或者 SalesForce 为公司提供客户关系管理一样,大量的平台服务或许会在不知不觉中改变我们生活城市的面貌。

附件下载

© 2017 -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自主机器人课题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