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所内网 | 所外网  
  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学研究 |  研究团队 |  研究成果 |  学术活动 |  招生招聘 |  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自主机器人课题组>新闻动态>科技动态
中航工业试飞中心:“航母Style”的蓝天梦想
 
  时间:2017-03-03 字体大小[ ] 作者:

   

  试飞中心保障团队下“航母Style”起飞指令。

  2012年11月,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舰载机,“航母style”成为网络热词,“辽宁舰”上甲板机务工作者左腿屈膝下蹲、右臂前伸、食指和中指指向飞机起飞方向的起飞指令动作引发全民模仿。而“航母style”第一人,是中航工业试飞中心机务保障工作者沈意。沈意和他背后强大的试飞中心机务保障团队以出色的工作全力推进任务,充分展示航空人风采,推动了国家的深蓝梦想。

    潇洒一指 展示试飞风采 

  2010年,沈意和试飞中心飞行部机务二大队机务保障团队来到某外场,他们克服困难,仅用不到一周的时间便开始了训练和科研试飞工作。为了保障飞机起飞试验顺利进行,沈意一遍遍梳理工作流程,从人员站位到手势沟通,从状态监控到安全确认,他都安排专人负责并多次组织模拟演练。被称作“航母Style”的威武向前一指,背后凝聚着无数细碎而枯燥的准备工作。  

   “航母style”中,沈意担任的是起飞指挥助理,引导飞机起飞,其实作为机务人员的他是兼任此职,在后续的正式起降中,这个岗位有专门人员负责操作。“这只是最后放飞的一个姿势,在整个流程中包括了各个岗位、人员的协同合作,不管是机务人员、科研人员还是飞行员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经过了两年多的演练,才有了舰载机的成功起降。”

  工作以来,沈意凭借着勤奋踏实的作风、扎实过硬的技术,成为试飞中心最年轻的机械师之一,多次承担型号科研试飞保障工作。“舰载机的成功起降意义很重大,我们的付出和努力有了这样大的收获,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高兴。国人的热情表达了大家对军工的关心,但这只是我们的日常工作,是我们理所当然应该做的事。”当被问及对于“航母style”走红的看法时,沈意如是说。

  实际上,在整个引导过程中有上百个手势手语。这是由于飞机发动机及其他设备巨大的噪声,无法使用对讲机和声音交流,手势引导最为准确直接。试飞中心机务保障团队结合长期保障工作经验和具体环境情况等特殊要求,总结设计了一套手势手语,并在不断的实际应用中改进,最终编辑成册,指导工作开展。

    激情奉献 谱写报国新乐章 

  在这支机务保障团队中,除了沈意,还有行业机务系统专家谭涛、李冰、任广良以及很多技术了得的行业能手,他们激励着年轻成员进步,激发创新活力,推动着团队蓬勃发展。

  随着航空技术的不断提高,机务工作对于技术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机务保障队伍已经逐步成为了一支技术、知识密集型的人才队伍。为了提高业务水平,拓展知识面,大家不断钻研理论知识,虚心请教;坚持各类质量文件、安全规定、程序作业文件的学习,树立了牢固的质量理念。

  试飞中心机务保障团队用心铺就了试飞通天大道,用智慧勾勒了属于我们的“航母style”,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这支年轻的队伍将继续在飞天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前进,护航型号试飞,成就精彩人生。

附件下载

© 2017 - 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自主机器人课题组 版权所有